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师者为师亦为范 习近平这样关心“筑梦人”【2】

2019年09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叮嘱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2015年教师节前,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他在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正是一年前的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走进“国培”课堂,看望正在参加培训的贵州省中小学语文教师,并同他们座谈,勉励他们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为西部教育发展多作贡献。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正在北师大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贵州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交流。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习近平多次对人民教师提出高期许、严要求——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做好老师提出四点要求: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8年教师节当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

对人民教师的谆谆嘱托背后是总书记怎样的思量?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师。一如习近平所说——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