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城市提质:让老城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19年09月09日10: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茵茵绿草、青砖黑瓦、渠江美景、游人如织……自8月1日起,广安市广安区老城区滨江路景观工程的古城墙景点全部对外开放,600米的古城墙融合了广安老城记忆和文化历史,迅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红遍广安人的朋友圈。

滨江路,这个广安人印象中的“十年九淹”之地,如今变成了人人都想去的新景观。变化,源于广安区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

去年以来,广安区按照市委的部署,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快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建设,开启了城市“美颜+滤镜”功能,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让广安老城区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

数说

成效

●2018年7月,投资1.93亿元启动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覆盖整个城北片区。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在洪洲大道、北辰大道、渠江北路、广门路和香江国际(路段)修建共9公里长的5条箱涵,另外建设3条排洪渠和部分渡槽,整个改造工程涉及50公里的雨污水管网。

●2018年10月,启动全长2.8公里的洪洲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改造项目西起翠屏山隧道,东止奎阁渠江大桥,双向4车道变成了双向6车道,建了两座人行天桥。

●2018年11月,启动滨江路景观工程,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用仿古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古城墙、广安古十六景等广安老城记忆。

洪洲大道升级改造工程:

缓解道路拥堵,刷新城市“颜值”

9月7日,刚从外地回到广安的市民曹阳惊讶地看到,昔日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落后的洪洲大道已悄然“变脸”,从车行道、人行道到绿化树木、亮化路灯、人行天桥等,全都旧貌换新颜,成为展现城市靓丽“颜值”的风景线。

“洪洲大道是连接广安城南、城北及经开区的交通干道,车流量和人流量特别大。”广安区住建局局长陈维波介绍,“没有改造前,这条路不仅交通拥堵,市民横穿公路的现象也十分突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去年10月,广安区正式启动全长2.8公里的洪洲大道升级改造工程。升级改造项目西起翠屏山隧道,东止奎阁渠江大桥。

改造后的洪洲大道,取消了道路中央的绿化带,取而代之的是道路的隔离带和隔离栏,有效解决了人车乱穿的问题。同时在道路的两侧设置了新的绿化带,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流;曾经的双向4车道变成了双向6车道,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为方便市民过街,我们在洪洲大道西段(浓洄办事处段)和中段(北辰湖公园段)各建一座人行天桥。同时,还将全路段破损的人行道彩砖换成花岗石,并统一种植10余米高的银杏树,安装新式路灯,在绿化带种植鲜花……”陈维波说。

在改造过程中,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隔离带通过种植银杏、三角梅、草坪等,使整条道路形成了错落有致、色彩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

“洪洲大道改造后,路面宽阔了,行人和机动车分流了,绿化带也非常好看。”广安区政协干部付文明告诉记者,“道路拥堵问题得到缓解,城市形象也得到提升。”

滨江路景观工程:

市民休闲娱乐再添好去处

9月7日早上7点半,广安老城区滨江路景观工程框廊平台上游人如织,漫步在公园内,红花绿树、错落有致的花坛映入眼帘,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与渠江融为一体。“滨江路现在如此漂亮,可就在几年前,还是另外一番模样。”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陈斌介绍,滨江路沿线是广安老城区主要的人口聚集区,位于渠江C形转弯处,由于地势低洼,洪水来袭时受灾情况最为严重,可谓是“十年九淹”。2015年4月,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按照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20年一遇的内涝防治标准设计建设。

在公园中建城市,在城市中赏公园。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如何改善城市面貌,擦亮滨江之城这张靓丽名片呢?广安区去年11月启动了滨江路景观工程建设。整个工程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打造,用仿古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古城墙、广安古十六景等广安老城记忆,让人们在游玩中品味历史,在观赏中感受传统文化,形成了一个集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的滨江城市公园。

“在滨江路,可以赏花海、看建筑、观人文,是一次不错的城市之旅。”宜宾游客范圈说。

改造后的滨江路被打造成渠江印象休闲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从四九滩电站至西溪峡全长约2.7公里。古老的中式建筑和青色的文化石,一块块菱形纹青砖砌成的城墙,渠江边上一幅幅美丽的“涂鸦”,构成了水城相融、古色古香的滨江城市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观赏江景的好去处。

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

让城市告别“看海”

近日,在萃屏公园的广安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固定墙模板。现场负责人蒋文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施工的是雨水调节池,目前已经完成底板的施工,正在进行墙板和顶板施工。“通过修建这座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蓄水池,并连通雨水管网,便于将雨水集中收集和管理排放,防治城市内涝。”

排水不畅、低洼地段积水、小区管网堵塞等城市内涝现象曾经困扰着广安区城北片区的市民。城北片区城区面积约10平方公里,共计10万余人口。这里的雨污管网大多铺设于上世纪90年代,主管网直径多为600毫米,小区接入主管网的分管网直径多为300毫米,且雨污没有分流。“如遇大雨,由于排水不畅,有可能形成内涝。”广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10年来,广安区城北片区曾遭受过4次特大洪涝灾害,特别是2011年9月遭遇的洪涝灾害,最高水位达26.1米,超警戒水位9.6米。广安区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其国至今记忆犹新,“那次,城北片区很多地方成了一片汪洋,受灾严重。”

改造势在必行。去年7月,广安区委区政府启动了广安建市以来最大规模的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通过修建箱涵、改造雨污水管网等,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据了解,该工程总投资约1.93亿元,覆盖整个城北片区,主要建设项目包括在洪洲大道、北辰大道、渠江北路、广门路和香江国际(路段)修建共9公里长的5条箱涵,另外建设3条排洪渠和部分渡槽,整个改造工程涉及50公里的雨污水管网。

雨污分流,即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按照规划设计,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工程标准很高,相当于在原有排水设施的基础上,再造一套排水系统。截至目前,整个管网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投资1.5亿元,将于春节前完成所有工程。

广安日报 毛小华 谭华林 谢娟 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