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我们的战略方针是建立国际反霸统一战线

2019年09月06日09: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1年2月11日,邓小平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对外政策问题。在谈到外交战略方针时指出:我们的战略方针是建立国际反霸统一战线。我们的口号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个格局不要变。

邓小平曾指出:“毛泽东思想在世界上是同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分不开的。”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关于反霸斗争的思想,并根据变化了的新形势,从全人类的战略高度,将维护世界和平与反对霸权主义联系在一起作为中国外交战略的基本方针,并提出了一系列与之相适应的策略、原则。

20世纪80年代一开始,邓小平提出,80年代我们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他指出,霸权主义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要维护世界和平,寻求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我们对外政策的纲领。

把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纲领,是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作用决定的。首先,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力量。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也是与维护全人类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的。特别是我们一心一意搞现代化建设,最需要和平,最不希望战争。其次,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发展中国家,随着在整个世界体系中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中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乃至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推动将更趋显著,对国际局势的稳定以及世界和平的保障作用会日益增强。第三,中国永远不称霸。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中国既不会把自己与霸权主义绑在一起,也不会自己搞霸权主义。“如果十亿人的中国不坚持和平政策,不反对霸权主义,或者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自己搞霸权主义,那对世界也是一个灾难,也是历史的倒退。”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