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旅游发展 交通改善 住房建设

“三大变化”书写百姓幸福“中国梦”

2019年09月04日10: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0年岁月峥嵘,70年奋斗不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岳池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岳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高楼林立,乡村道路纵横,到处生机勃勃。这要是在几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今年71岁的刘银财见证了广安岳池的发展变化,他感叹是党的好政策,是改革开放,让岳池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刘银财是土生土长的岳池人,说起岳池的发展变化,他如数家珍。岳池的“蝶变”始于改革开放。上世纪70年代,岳池县城还很小,交通也很落后,从万家、黄溪等偏远乡镇到县城大概要走8个小时,基本靠步行。

而今天的岳池,站在街头,放眼望去,到处是餐饮店、超市、服装店、百货店等;窝在家中,手机一点,外卖、快递送上门;出门旅行,可以选择自驾游,也可以选择乘坐高铁。这是每个岳池人都能感受到的变化,也是岳池党委政府给老百姓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旅游发展托起百姓“致富梦”

8月25日晚上,从重庆来岳池游玩的徐鑫渝带着孩子在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稻田酒店拍摄夜景。

“今天玩得很尽兴,体验了岳池的民俗文化,观看了一场曲艺表演,稻田酒店设计得也很别致,回到重庆我一定要向朋友推介这个地方。”徐鑫渝说。

近年来,岳池县以自然景观资源为基础,以曲艺文化为核心,利用“中国农家文化旅游目的地”“川渝养生谷”“中国曲艺之乡”三张名片,打造中国·磨滩河曲艺小镇、蟠龙山生态康养城、中国农家文化博览园等特色项目24处,开拓专属高端市场,打造川东北文化旅游高地。

在岳池众多旅游景点中,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无疑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该旅游区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涉及白庙、九龙、北城3个乡镇29个行政村,其中包含10个贫困村,白庙镇郑家村就是其中之一,核心景区有中国曲艺百花园和“东邻西舍”乡村振兴示范带。公元1172年,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旅居岳池县,被岳池农村美景所吸引,遂以诗作《岳池农家》诠释和赞美当地优美的田园风光和淳朴的农家风俗。受《岳池农家》启发而建设的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其总体理念即通过诗中“花、酒、丝、姑”四大元素,将农家山水进行实物场景还原。在建设过程中,旅游区逐渐实现了农家文化与旅游的大融合。

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经理林小雯介绍,2018年以前,旅游区所在的白庙镇郑家村还是个省级贫困村,经过两年多的发展,郑家村依托旅游带动脱贫,在2018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前正在向国家4A级景区迈进。

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将许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吸引回来,在家门口做生意增加收入,村民汪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和丈夫一直在外面打工,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现在家乡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就回到了家乡,开了一家石磨粑粑店铺,比在外面打工赚的还多。”说起经营的生意,汪青信心满满。

交通改善圆了百姓“幸福出行梦”

在岳池,一条条绵延起伏的柏油路,如蛛网“编织”在青山绿水之间。近年来,岳池交通不断发展,并且进入了成渝经济区1小时经济圈内。S203线以北、石遂、G42沪蓉高速公路、G75线兰海高速公路、京昆高速复线、遂广高速公路等干线公路纵横全境,构成了如今岳池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广岳大道的修建进一步促使广安岳池同城化。

在岳池长途客运汽车站,准备带父母去重庆见女朋友的现役军人胡强对如今的交通状况很有感触。

“今天准备带父母去重庆见他们未来儿媳妇,本来买的火车票,但是因为看错时间导致错过了列车,本以为要去前锋区坐车,结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去对面坐高速大巴,和火车的速度差不多。看到家乡交通环境这样好,我感到由衷地高兴。”胡强说。

交通基础建设覆盖的不止是县城,在乔家镇太阳石村,村民张光武正准备骑上电瓶车前往乡场,乡村公路的改善让“赶场”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时间。

“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很大,平坦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的家门口,以前去一趟场上得走很久的路,要是赶上下雨天,到处都是泥。现在好了,下雨天出一趟门腿上都不会粘上泥巴。”张光武笑着说。

近年来,岳池县各乡村公路得到长足发展,4.5米宽通村水泥路里程达到1282.6公里。同时,提升改善县、乡道442公里,县乡公路改善率达到98%以上;全县等级公路总里程2137.1公里,占农村公路里程的90.8%,高等级铺装路面公路总里程1850.2公里,占农村公路里程的78.6%。

住房建设筑就百姓“安居梦”

曾经,岳池县城白墙灰瓦,如今高楼林立;曾经,岳池以泥为地,如今花草遍地、绿树成荫;曾经,房屋装饰千篇一律,如今多元多彩。70年时间里,岳池百姓住房更迭变迁,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近年来,岳池县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集成配套、提档升级,城市品质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城市向北、向南不断开发延伸,2000年到2015年,大量住宅开发项目建设在麻柳河两侧展开,以滨江国际、南方绿洲、滨江锦苑、外滩公馆等为代表,开启了岳池商品房开发的新时代。与此同时,随着余家河公园的建成,诸多地产商也将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余家河公园一线,公园一号、花漾城、城市领地等商品房小区相继落成。伴随着城市开发步伐的加快,品质地产成为新时代地产商和老百姓的共同追求,岳池百姓在住房需求方面完成了从有房住到住好房的转变。

据了解,岳池县房地产开发投资由1990年的29万元增加到现在的16.7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由2010年的16.31万平方米增加到2018的65.6万平方米。

在余家河公园城市领地售房中心,同丈夫一起前来看房的余文秀挑花了眼。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岳池人,小时候住在东门外筒子楼,一家人挤在小房间里,厕所厨房是一层楼公用的。这几年,经过数次搬家,最后定居在龙泳雅居,近年来岳池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新的小区内部规划越来越好,周围配套的交通、教育、医疗和商场也很完善。”余文秀说,“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孩子也有了自己的书房,可以安静读书,感觉很幸福。”(朱俊吉)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