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陈世杰:

“马拉松式的人生,不能丢掉坚持”

2019年09月04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人物名片

姓名:陈世杰

性别:男

出生地:广安市武胜县胜利镇石门楼村

职务:深圳市广安商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大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砖要做平、缝抹得越平越好、吊线要做到三点一线……20多年没当泥瓦匠了,陈世杰对砌墙、建房的要点仍记得清楚。

不仅是记得住,陈世杰坦言,就算再让他做回泥瓦匠,他也不会差。

陈世杰对事情的专注,与他的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1969年,陈世杰出生在广安市武胜县胜利镇石门楼村一个农村家庭,勤劳的父母虽然没有让他挨过饿,但陈世杰的童年过得比别人苦、穿得比别人差、也曾光着脚上学。

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他放弃学业做泥瓦匠;为了养家糊口,他离开“老婆孩子热炕头”独自闯深圳;为了在偌大的深圳立足,他在烂尾楼里住了一年。后来,他凭着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对事情的专注,在竞争巨大的租赁行业和酒店行业闯出一片天地。

15岁挑起家庭重担

他辍学当泥瓦匠

每个人都怕生病,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家庭更怕有人生病。15岁那年,陈世杰的父亲病倒了,不仅花光了家里省吃俭用余下的微薄积蓄,还欠下了债。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快乐的高中时光,陈世杰不得不收回自己想要学习上进的心,走出学校课堂、走进农田土地。

春天耕地、播种,夏天收稻谷、玉米,秋天挖红薯、种小麦,冬天给油菜施肥……一年四季,样样农活他都干得像模像样,但陈世杰仍然改变不了家庭贫困的命运。

“母亲每次做饭,都会从锅里抓出一把米,这样就能省出一些粮食。”陈世杰说,母亲提前计划“下顿饭”的性格影响了他,他在务农期间,就想要学一门手艺,为自己的未来谋出路。

当时在农村,无论是盖土坯房、砖瓦房,甚至个别人家盖的小楼洋房,都是由泥瓦匠师傅一手操办,泥瓦匠是个“吃香”的职业。陈世杰便拜师学艺,想成为一名泥瓦匠。

刚开始做学徒,拌砂浆、搬砖,这些力气活是必不可少的,陈世杰踏踏实实地干;后期就跟着师傅做点工,砌砖、抹墙等技术他一点点学。

付出越多,收获越大。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陈世杰成为10多个徒弟中技术最好的,整个师门都以他为傲。“在那个年代,农村砖混结构的房子做房顶,都是靠眼睛来判断做得正不正,如果做得不正就会倒,师兄弟做的房顶都倒过,但我做的从来没倒过!”每每回忆起当泥瓦匠的时光,陈世杰总是满脸自豪,他说,做泥瓦匠,就要做最稳妥、最好的那个。

陈世杰做到了,经过几年时间的学习,建房“零差错”的他,成为石门楼村有名气的泥瓦匠师傅。

为了在深圳立足

他在烂尾楼里住了1年

1993年的秋天,已经有一儿一女的陈世杰离开“老婆孩子热炕头”,跟着村里的包工头来到深圳福田区下梅林打拼。

一座座荒凉的山坡、一片片茂密的荔枝林……陈世杰压根没想到,村里人口中所说的繁华深圳会是这番模样,到如今,下梅林给陈世杰印象最深的仍是土地多、山头多、荔枝多。

但后来陈世杰发现,那个时候,他其实正好赶上了下梅林发展的“快车”。下梅林大面积的土地被用来修建居民楼和商场,道路设施等也加快建设,他才有机会跟着包工头修路。

下梅林的工程完工后,陈世杰就跟乡友一起到深圳银湖汽车站修建员工宿舍,本以为可以借着这个“大工程”挣大钱,谁知,工期刚进行到30%,由于用地的手续不齐,该工程被叫停,他一分钱也没能领到。

之前的工资大部分寄回了家里,他没有钱买票回家,也不甘愿就此离开,陈世杰在一个没有床、不通电、没有灯、只能遮雨的烂尾楼里住了半个月。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璀璨的烟花点亮天空,大多数人都在享受家人团聚的快乐时,陈世杰只能望着灿烂的烟花,在烂尾楼里过一生中最孤独的新年。

1994年2月,冬天过去,充满希望的春天来临了。陈世杰的创业人生也真正起步了——一名老板找到他,让他带着建筑工人,到罗湖区清水河玉龙村建房。

带着10多名老乡,陈世杰承包了自己在玉龙村的第一栋楼,安顿好后,陈世杰叫妻子也到深圳务工。后来,在建房的过程中,他在玉龙村陆续承包了4栋楼。

都说好景不长,陈世杰说,他的好景真的是太短了!一天早上,他刚吃完早饭,就看见一群人穿着制服、全副武装,全面封闭玉龙村,并将所有机械设备拖走,人员也全部清场。

一天之内,玉龙村的500多栋楼的建设施工因产权问题全部被叫停,陈世杰当天上午就被迫搬离玉龙村,连落脚之处也没有了,但10多名工人仍然愿意跟着他干活。

偌大的深圳,没有容身之处,陈世杰仍然不愿放弃自己的事业。白天,陈世杰带着工人在外做散工,维持生计;晚上,他们就绕小路躲过值守人员,偷偷潜回以前的住处;生活费不够时,陈世杰就靠着自己的信誉,在玉龙村的便利店赊米做饭;有时候,遇到值守人员巡逻,他就拼了命地往山上跑。

泥瓦匠做不好房子会倒下,做人不坚强,人生会坍塌,这是陈世杰一直信服的道理。这样艰难的生活持续了1年多,1996年,陈世杰到罗湖区草埔村包工,有了一定的积蓄。1998年,玉龙村建设市场日益规范,陈世杰回到自己熟悉的玉龙村,在那里,他的人生迎来了最重要的一次转折。

借着便利店

他刷新了“朋友圈”

如果在陈世杰的人生轨迹上标记出重点,那么开便利店绝对是重中之重。

再次回到玉龙村,闯荡多年的陈世杰学会了观察市场。他注意到,整个玉龙村有几百名建筑工人,但他们工作之余没有任何娱乐项目,陈世杰灵机一动,让妻子从厂里辞职,在工友那里借钱开了一家“夫妻便利店”,除了卖一些生活用品外,还推出纸牌、麻将等娱乐项目。

开便利店没有任何人的指点,陈世杰不知道去哪里进货,善于观察的他骑着自行车,悄悄“尾随”在其他便利店老板的后面,才找到进货的渠道。

一般人开便利店,就是卖点生活用品,陈世杰开便利店,不仅推出娱乐项目,还将便利店当成了信息集散中心:每天,便利店里都有形形色色的人出入,讲着五花八门的故事,陈世杰默默观察着他们,静静聆听着故事,不断搜集信息、结交朋友。

令人想不到的是,借着便利店,陈世杰刷新了“朋友圈”,村里各个行业的人,都愿意与这位勤劳老实的广安人打交道,常常向他讲述一些新鲜事。

通过聆听,陈世杰得知,玉龙村有10多栋已经建好的楼用于出租,其中有一栋楼的租赁业务由一名重庆人代理。陈世杰第一次知道,代理房屋租赁也是一种生财之道。(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二版)

说来也是巧合,代理出租的那栋楼,刚好在陈世杰便利店的附近,陈世杰每次看到那名重庆人骑着雅马哈摩托,都能感受到自己与他的差距。于是,他萌生了做房屋租赁的想法。

谨慎、沉稳的陈世杰要做一件事,一定会准备充足,但房屋租赁其中的诀窍他一概不知。

租赁需要哪些程序,盈利点在哪里,别人为什么要将自己的房屋交给其他人租赁?这些问题,陈世杰想了一遍又一遍,仍然不得而知。

正当陈世杰犯愁时,那名重庆人偶尔会到便利店玩,陈世杰就抓住机会跟他聊天,熟络之后,就向其打听代理房屋租赁业务的具体方式和盈利点,对方如实告知。

找到了租赁诀窍的陈世杰,让自己的人生迅速掀起了一场高潮……

从房屋租赁到开酒店

他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如果你肯努力,机会就会悄悄来到你身边,它会成为你人生的新起点。

2000年,当陈世杰知道玉龙村里有一栋尚未出租的楼时,他就明白,只要抓住这次机会,他就能再上一个台阶。

关键时刻,陈世杰的“朋友圈”发挥作用了:通过朋友,他找到房主,顺利承包了这栋楼;通过朋友,他10多天就完成了房屋的装修;通过朋友,他迅速将租房广告信息发布出去。

18个三室一厅的房间,很快就出租完了。第一个月,就给陈世杰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这是陈世杰有生以来,赚钱最多的一次,为他做大房屋租赁事业带来了十足的信心。

有了经验的陈世杰盯紧村里刚修建的楼房,一有机会就扩大规模。2003年,陈世杰的房屋租赁事业迎来高峰;2005年,陈世杰走出玉龙村扩大规模,并成立了杰发物业公司(2015年更名为深圳市大航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陈世杰结束“夫妻店”,开始招兵买马……

陈世杰租赁事业迎来最高峰时,是在2014年。他承包的房屋遍布玉龙新村(原玉龙村)、龙新社区、港发新村等地,共有3000多套房源。

2015年,陈世杰加入深圳市广安商会,并任执行会长,在那里,他结交了做酒店行业的老乡。那一年,按照深圳市发展需要,陈世杰承包的部分楼房拆迁,他与老乡一拍即合,决定进军酒店行业。

事情的进展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次进军酒店行业,陈世杰就亏了一笔,但这次亏损,为陈世杰做精酒店行业积累了经验。

“品质和服务是经营酒店最重要的环节。”陈世杰认真总结经验,在投资开设第二家酒店时,从选址到装修到经营,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等到第二个酒店开业时,整个酒店的架构、每个房间的样式,都能在他的脑海里回放。

合作伙伴和客人们都说,陈世杰打造出来的酒店,虽然没有四星级的硬件,但有着四星级的服务。

之后的几年,陈世杰不断壮大自己的事业,发展了酒店公寓、物业管理。如今,陈世杰的深圳市大航实业有限公司已投资兴建7家酒店及公寓,累计管理1000多套房源。

闲暇时光,陈世杰爱跑马拉松,因为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他也鼓励正在努力创业的青年人:马拉松式的人生,只要不丢掉坚持,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