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怀念小平

邓小平晚年的政治自信

2019年09月04日10:2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自信,是邓小平一生最鲜明的品格,在邓小平晚年,他的政治自信更坚定遒劲。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有人对马克思主义提出质疑,对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丧失信心。邓小平退休了,但他对中国和世界的影响力没有减弱。在这个关键时刻,他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和中国未来的态度和立场,直接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倾向,影响着中国的政治走向。凭着“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的坚定信念,邓小平以其坚定的政治自信和不容置疑的政治定力,又一次成为党和人民的主心骨,又一次锁定了中国的政治风向标。

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充满自信

邓小平是16岁在法国接受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在此后7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他从没有动摇过这种信念。邓小平晚年,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遇到重大挫折,邓小平冷静地指出: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

邓小平的这种自信,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深刻理解。邓小平是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的。他说,我们讲了一辈子马克思主义,其实马克思主义并不玄奥。马克思主义是很朴实的东西,很朴实的道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他称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因为真懂,他坚信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因为真信,他认真践行,始终坚持: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

坚信马克思主义,就是坚信社会主义。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还来自对中国近代历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切身体会。他的一生与20世纪同行,亲身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主要历史进程。他对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历史地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的;是怎样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对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有着最深切的认识。唯其如此,他非常坚定地指出: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谁也压不垮我们。只要中国不垮,世界上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坚持社会主义。我们对社会主义的前途充满信心。

邓小平对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还来自他对中国所处国际环境的理性判断。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历史背景下,他清醒地认识到: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而纳入国际垄断资本体系。中国如果不坚持独立自主,不坚持社会主义,随波逐流,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是西方国家的附庸国。

邓小平的坚定自信更来自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深刻把握。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进行了新的探索,初步找到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发展和巩固社会主义的基本思路,在上世纪90年代末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新境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开创者,邓小平的理论自信始终不为外界所左右。

对中国改革开放充满自信

改革开放,是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把握基本国情、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作出的历史性决策,旨在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当年,他把改革开放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晚年,他更加明确地指出:谁也不能阻挡改革开放继续下去。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

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自信,最主要的是源于他坚信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的历史性选择,是全党的觉醒,人民的意愿。他说,改革开放中的许多发明,是人民群众创造的,是党的集体智慧。他的功劳是把这些发明和智慧概括起来,提出方针和政策。

邓小平的这种自信,突出地表现在他继续推动改革开放。他不仅强调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而且提出改革开放的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大一些。他以大无畏的勇气和胆识,决策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打出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旗帜。他在视察南方途中,用“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这些充满激情的谈话,拯救了陷入困境的改革开放,在全国掀起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对中国未来充满自信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相继丧失执政地位、西方国家联合制裁中国,在很多人对中国的前途命运充满担心甚至失去信心的情况下,邓小平坚定地指出:不管国际风云怎么变幻,中国都是站得住的。“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

凭着70多年的政治经验,邓小平辩证地分析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和各种矛盾的方方面面,始终把握着时代的主题,探寻着中国发展的机遇。他认为国际局势对中国而言不可能坏到哪里去,不必把国际形势看成一片漆黑,不要认为我们处在多么不利的地位。中国可利用的矛盾存在着,对中国有利的条件、机遇存在着。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打了22年仗才建立起来的,是在被封锁、制裁、孤立中成长起来的。经过40年的发展,特别是经过最近10年的发展,中国的实力增强了,中国不仅不会垮掉,而且会更加发展起来。这是历史已经反复证明的事实。

南方谈话是邓小平晚年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深刻政治嘱托。谈话产生的巨大反响,让他更加充满自信。他说,没想到谈话的影响有这么大,说明老百姓拥护这个讲话。说明社会主义制度好,人们拥护这个制度。资本主义经历了几百年,社会主义才几十年,就要判断输赢?赢家一定会是社会主义。(武市红)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