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空间距离再拉近 川渝合作再跨步

——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开工侧记

2019年08月29日11: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9年8月28日,注定是一个载入川渝合作史册的日子。在(广安)邻水县川渝合作高滩新区,广渝合作高滩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8.87亿元、全长9.33公里的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广安落实省委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定位,推进川渝合作高滩新区建设的关键工程、标志工程、战略工程,也是全市上下期盼已久的大事和喜事。

  开工现场,一台台工程机械、载重卡车整齐排列,一列列施工人员整装待命,市县领导、建设者、周边村民、媒体记者纷至沓来,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

  随着一声令下,工程机械启动,运输车辆来往穿梭。尽管总工期预计要2021年8月才完工,但施工方依然抢抓进度,力争让这条连接川渝、辐射川陕的快速通道早日完工。

  “我们在前期统筹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整体施工规划,倒排工期,接下来就是按照规划进行施工。”施工方负责人、邻水县华盛建筑有限公司经理谭松林告诉记者,施工规划细分到每个月、每个星期,相关人员也会每天到现场督查进度与质量,确保整个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广安是川渝合作示范城市,高滩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相距仅15公里,距重庆江北机场仅38公里,在川渝合作发展中具有天然的“桥头堡”作用。今年,广安对标重庆两江新区,将原来的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起步区规划15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30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共签约项目79个,在建项目21个,投产项目33个。(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设计标准为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连接高滩新区和重庆南北大道,升级高滩新区至重庆空港的物流通道,从高滩新区30分钟就能到达重庆主城区。

  项目的开工,让高滩新区各企业高层、员工兴奋不已,他们一大早就赶到施工现场,满怀希望地议论着。

  “只要交通瓶颈一破,就一通百通,川渝合作将更深更实更宽广。”“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建好后,可以缩短高滩新区到重庆的空间距离,至少每年可以为我们企业减少50万元的物流成本。”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说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现在到重庆的这条路相对较窄、弯道多,长12米以上的货车通行比较困难。”位于高滩新区的四川江华恩一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厂长侯宗渝说,公司2014年入驻园区,2017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我们已修建好5层办公楼,配齐研发和检测设备,等这条路建成通车,我们将把总部研发团队全部搬迁至高滩新区。”

  在开工仪式现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葛勇认真观看展板,不时拿出笔将展板上的项目简介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葛勇激动地说:“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的顺利开工,将为高滩新区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未来成渝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发展、互联互通提供强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滩新区70%以上的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的产品为重庆配套。如何进一步把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区位优势,广安全市上下都在不断探索,重庆南北大道北延(高滩-茨竹)项目让川渝合作再添新通道,高滩新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邻水县副县长、高滩新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坦言,“重庆南北大道北延段(高滩-茨竹)项目的开工,拉进了高滩新区与重庆主城区的距离,为高滩新区配套重庆、融入重庆,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基础。”(邻水记者站 孔虹 游杰 记者 周文平)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