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广安区:“问题小区”变“和谐家园”

2019年08月29日10: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停车难、环境乱、设施差往往是一些老旧小区的通病。在小区日常管理中,涉及卫生保洁、安防保卫、绿化养护等方面,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管理问题常常让居民怨声载道。在没有物业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8月27日,记者走进(广安市)广安区广福街道周家巷社区区纪委住宅小区,了解到该小区探索“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实行自治自管,让“问题小区”变成了“和谐家园”。

  硬件改造 小区实现大变样

  8月25日,走进区纪委住宅小区,与外面街道水泥路截然不同的黑化路面瞬间映入眼帘,路面干净整洁,一直延伸到小区深处。继续往里走,分区域有序停放的车辆、中间小广场上的健身器械……“现在的硬件设施在之前都没有,这是我们居民共同探索的成果。”小区居民蓝本卫说。

  区纪委住宅小区建于2003年,小区内只有3幢8层的居民楼,共42户居民,是典型的“微型小区”。“这个小区是老旧小区,住户少、规模小,物业费就算收齐都没多少,所以物业公司都不愿意入驻。”周家巷社区党委书记刘承瑜介绍说,该小区建成前几年,一直处于“放养”状态,环境卫生、安保等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日益凸显。直到2010年,通过召开业主大会,小区居民决定“自给自足”,探索“小区自治”管理模式,解决小区管理难题。

  小区大变样源于一个个实际行动。这几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停车难成为居民的烦心事,“每次下班回家,小区里停车都‘打挤’。”原来,由于绿化面积占据了大量公共面积,导致该小区停车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小区征集居民意见、筹集公共资金,今年,覆盖全小区的黑化路正式使用,并且新规划了分区域的停车位,实现了一户一车位,让停车不再难。

  为方便老人上下楼,该小区还新安装了3部电梯;为加强小区安全,小区在公共区域安装了摄像头;为了居民更好地锻炼身体,今年5月,小区还配建了室外健身器材……

  贴心管理 居民幸福感攀升

  小区的硬件改造,给小区自治自管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想要让“小区自治”管理模式长久延续,还需要贴心管理。2010年,区纪委住宅小区,联系了专人来负责小区管理工作。这个担子,由肖年峰夫妇接手。

  “我们两人负责小区卫生、安保、绿化等工作。”肖年峰说,每天早晚,他们都要清扫小区单元楼道及清运小区生活垃圾,保证小区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了管理进出人员和车辆,他和妻子每天轮流在小区门口值班。

  对于小区管理费收取,肖年峰夫妇也有自己的思量。“我们实行‘先服务再缴费’,按照每户每月每平方米0.25元的标准,居民到年底才缴纳当年的管理费。”肖年峰表示,他们只有尽心尽力的服务,居民才会满意,“小区自治”管理模式才能更好地运行下去。“居民有什么问题都会提出来,我们双方商量着解决问题,实在不行就召开业主会共同商议。”肖年峰说,这么多年来,小区的管理费缴纳率达到100%。

  “多亏了他们俩,因为有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小区才能整洁有序。”一说起肖年峰夫妇,小区居民兰平就竖起大拇指。他说,“小区自治”管理模式的实施,使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也不断攀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