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体悟解放思想的方法论智慧

——重读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2019年08月29日10:45    来源:《学习时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78年12月,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开启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征程。讲话提出从生产实践、体制机制变革和领导方式创新等方面入手进行思想解放,强调全党在解放思想上形成共识、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大意义。重温这篇经典文献,体会讲话中关于解放思想的方法论智慧,对于凝聚共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具有深刻的启迪。

  解放思想的背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解决思想观念的问题、不打破人们头脑当中固有的、僵化的观念,从思想上调动起人们对于重大历史任务的认识,就难以在新长征中取得新的胜利。改革开放之前的中国社会,由于长期受“以阶级斗争为纲”思想的影响,人们的头脑被各种条条框框困得死死的,照抄照搬照转、脱离实际的本本主义严重,人们对于许多的怪现象熟视无睹。因此,邓小平开篇强调“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它不是简单的思想观念的问题,而是必须提高到政治的高度才能加以理解的重大问题。很显然,邓小平抓住了那个历史时期解放思想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打破这种僵化和固化的现实处境,需要站在时代潮头的振臂一挥,需要心系党和国家发展命运的深切呐喊,需要巨大的政治自觉和理论勇气。邓小平正是从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指出:“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

  解放思想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只有从解放思想入手,才能重新激发和释放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然而,思想观念本身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稳定性,表现出巨大的惯性、惰性以及根深蒂固的特征,正如马克思指出的那样——“一切已死先辈们的传统,会像梦魔一样纠缠着活人的头脑”,打破思想上的束缚比破除现实的障碍更不容易。但是,不破除那些束缚人们头脑的观念,不撤掉思想中的藩篱,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党的基本理论也难顺利发展。因此,在当时的背景条件下,解放思想的提出本身就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只有用解放了的思想才能自觉意识到解放思想所带来的革命性意义。也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联系中国实际,创造性提出改革开放的战略构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思想的火炬点燃了中国社会谋求发展进步的薪火,它所迸发出的巨大力量迅速燃遍了中华大地。

  解放思想的阻力和动力

  要想真正解放思想,必须分析影响思想解放的阻力和动力,这就像在革命战争中区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分清敌我有助于有的放矢,事半功倍。邓小平在文中列出了思想不解放的四种情况,一是面对迷信盛行、思想僵化的局面,不敢解放思想;二是官僚主义背景下,不用解放思想;三是“干和不干一个样,四平八稳”,不愿解放思想;四是“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求发展,不求进步,不愿接受新事物”的习惯势力还在发挥影响。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必须加以破除。

  继而,邓小平指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条件”,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创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创造精神,在唯物史观基础上,承认多劳多得和物质利益,从而调动起人民参加生产的积极性,激发人民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无穷创造力。因此,把握住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就找到了推进思想解放的基本动力。邓小平首先通过分析和把握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把人民群众看作解放思想的社会历史主体,通过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找到了动力之源。其次,邓小平从党执政的角度反思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思考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自觉提出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展思想解放运动,主动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及时转变工作重心。党自身的政治自觉和先进性是解放思想的关键动力。只有既厘清解放思想的阻力,又找到心系群众、一心向党的强大动力,才能以强烈的大局意识、极高的政治站位和高度的使命感,把解放思想不断推向前进。

  解放思想的具体方法

  在这篇讲话中,邓小平通过对解放思想宏观大势和实施前景的分析判断,引领和示范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如何通过细致扎实的具体工作来解放思想。他提出,要针对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从关键领域着手,加强经济建设和法律建设,并与领导方式的调整相结合,持续推进思想解放,达到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目的。

  解放思想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是时代变化的要求,必须从改变落后生产面貌,加快经济发展入手,来推进高速度、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邓小平充分认识到经济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在谈民主时着重讲了发扬经济民主的问题;在研究各方面新情况、解决各方面新问题时,尤其强调“要注意研究和解决管理方法、管理制度、经济政策这三方面的问题”,从根本上实现全国工作重心从政治运动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解放思想要与体制机制变革相结合。解放思想既要突破旧有制度框架的限制,更重要的在于推进适应社会发展的、新的体制机制的建立。大到法律法规、党的纪律和规矩,小到一个生产单位的具体的考核制度,邓小平都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他特别强调制度建设中的循序性原则,他说:“法律条文开始可以粗一点,逐步完善。有的法规地方可以先试搞,然后经过总结提高,制定全国通行的法律。修改补充法律,成熟一条就修改补充一条,不要等待‘成套设备’。总之,有比没有好,快搞比慢搞好。”他重视用法律来确定国家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要用法律来解决它们之间的矛盾,同时建立起严格考核,赏罚分明,具有可操作性的责任制,实事求是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

  解放思想要与领导方式创新相结合。邓小平强调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党内要分清理论是非、路线是非,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适应形势要求,学经济学、学科学技术、学管理,“根本的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同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同时还要满怀信心地走群众路线,信任群众,以大局为重,以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为重。

  解放思想的落脚点

  解放思想从来都是与统一思想相一致的。解放思想的最终落脚点在哪里?邓小平在文中反复强调全党在解放思想上达成共识的重大意义,他说,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目的“正是为了向前看,正是为了顺利实现全党工作重心的转变”。这个命题成了随后召开的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词。解放思想是要把全党的认识集中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任务上,统一于党的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上,凝汇于中央全会的决议上,以改革开放的巨大勇气推进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上。在解放思想基础上的新的统一思想就是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强调:“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前,解放思想主要是突破来自于意识形态教条的束缚的话,那么新时代思想再解放更需要对历史方向的高度自信和不畏艰难的现实韧性,把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在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在统一思想中推动思想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焦丽萍

  (据2018年12月26日《学习时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