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政治理论

邓小平: 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光辉典范

2019年08月21日10:5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主要成果

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全面、系统、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前进,作出了伟大贡献。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同志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深入系统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经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新鲜经验、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党的建设经验以及各种国际经验,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阐明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开辟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遇到一个全局性的、紧迫的、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确立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指导作用,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科学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邓小平同志在领导党和国家进行拨乱反正的过程中,用极大的精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强调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旗帜鲜明地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从根本上纠正“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邓小平同志主持起草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邓小平同志指导下,《决议》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了全面、客观、准确的总结,从而分清了是非,统一了全党的思想,维护了党和人民的团结,为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坚持社会主义,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这是邓小平同志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鲜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他强调指出:“我们的经验教训有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前经历的曲折,改革开放后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归根到底都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20世纪80年代,一直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前沿的邓小平同志,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紧紧抓住这个问题,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僵化封闭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照搬外国也不能发展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不重视物质文明搞不好社会主义,不重视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会主义。在纠正过去错误认识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从时代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出发,根据新的实践和新的经验,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从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实践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邓小平同志特别重视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执政经验和自身建设经验。他强调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强调发展是硬道理,稳定压倒一切;强调社会主义必须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更切实的民主,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强调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针对现实要求,他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例如:关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党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坚强核心的理论;关于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的理论;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关于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等等。这些都是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初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注意总结和借鉴各种国际经验,是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经验并运用于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他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谋求发展的得失、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败中,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比如,对我国所处历史阶段作出科学判断,是我们党长期没有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过去各社会主义国家普遍对本国社会主义所处阶段估计偏高,因而犯了脱离实际的错误。我国过去发展生产力急于求成、调整生产关系盲目求纯,根本原因也在这里。我们党在认真总结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后,从我国实际国情出发,作出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判断,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总结、借鉴别国经验的过程中,邓小平同志强调,决不能照搬照抄,必须同我国实际相结合。

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经验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至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邓小平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基本准则

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政治家、战略家。他始终坚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观察世界、观察中国、观察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准则,科学地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创新科学理论,表现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和时代特色。

始终站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总结历史经验。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邓小平同志的根本立场和党性原则。站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高度,就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反映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尊重人民的感情和选择。这是将科学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正确认识历史、公正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根本立场。改革开放之初,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现代化建设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为了把大家的思想和目光引到搞现代化建设上面来。邓小平同志总是时刻关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考虑一切问题包括对待历史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

始终站在总结过去、开辟未来的历史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总结过去、开辟未来,是邓小平同志总结历史经验的根本目的。他多次指出,研究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获得推动党的事业和中国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是为了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他总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引导全党和全国人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总是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深化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并将其转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他还特别善于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和转折时期总结历史经验,指明前进方向,避免历史的曲折和大起大落。

始终站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高度总结历史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邓小平同志始终坚持的科学态度。他在坚持实事求是地对待历史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一是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思想僵化,迷信盛行,不可能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历史事件和人物,不可能正确地总结历史经验。二是要弄清事实,从事实出发,这是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历史、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三是对历史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肯定应当肯定的东西,否定应当否定的东西。四是坚持全面客观评价历史的原则,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五是对重大历史问题的解决,要宜粗不宜细,从大处着眼,抓住历史发展的主流,着重揭示历史的本质,不纠缠细枝末节。六是要重视从研究历史和现状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指导实践。

始终站在当今世界的时代高度总结历史经验。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邓小平同志首先作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基本判断,得出了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重要结论;反思了过去片面强调世界大战不可避免和对市场经济的误解带来的不利后果,反思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闭关锁国的危害,得出了一定要抢抓机遇谋发展、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实行对外开放和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重要结论和重大决策。他站在时代的高度,按照时代的要求,在国际国内大环境、大背景下深刻反思历史,使历史的经验特别是历史的教训变成了财富,使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展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2004年《人民日报》)

□孙英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