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和李先念亲切交谈

2019年08月20日09:0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历来十分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始终关注农民问题,在领导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对解决“三农”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重要探索。

邓小平总结我国农业发展的经验教训,明确指出:“我国80%的人口是农民。农民没有积极性,国家就发展不起来。”“农业本身的问题,现在看来,主要还得从生产关系上解决。这就是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他还说:“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

1985年,邓小平在一次讲话中总结说:“改革首先是从农村做起的,农村改革的内容总的说就是搞责任制,抛弃吃大锅饭的办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1990年3月,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说,中国社会主义农业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邓小平还回忆说,我最早提出两个飞跃思想的时候,李先念同志说他都赞成,说这是一个大思想。

图为邓小平和李先念亲切交谈。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