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着眼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2019年08月14日11: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9月23日,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着眼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整党要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者缺一不可。党章对这些都有明确的规定,每个党组织应该要求每个党员逐条对照,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必要的时候要采取纪律措施。每个党员都能以身作则,我们的一切事情就都好办了。

改善社会风气要从教育入手。教育一定要联系实际。对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流行的影响社会风气的重要思想问题,要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由适当的人进行周到细致、有充分说服力的教育,简单片面武断的说法是不行的。群众关心的实际生活问题和时事政策问题,各级领导一定要经常据实讲解,并且对群众所反映的不合理现象及时纠正。群众从事实上感觉到党和社会主义好,理想纪律教育、共产主义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才会有效。

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都必须大大加强,决不能削弱。同样,对严重犯罪活动的防范和打击,也必须继续加强。对一些严重危害社会风气的腐败现象,要坚决制止和取缔。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