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0年5月29日,邓小平会见渡边武

2019年08月14日11:4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0年5月29日,邓小平会见日本、美国、欧洲三边委员会日方委员长渡边武时说,“我们在充分注意满足人民需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还要注意思想政治工作,其中心就是建设精神文明。”

在邓小平的思想指导下,我们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必须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经验加以总结。党的十二大报告从理论上论述了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问题,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表现。

邓小平反复提醒全党,必须克服思想战线软弱涣散的状况,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他告诫全党,从长远来看,这个问题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将由什么样的一代人来接班,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和前途。1986年1月17日,邓小平强调,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1986年9月,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确定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并对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系列问题作了比较深入、系统的阐述。

图为1980年5月29日,邓小平会见渡边武。

广安日报记者 龙凤 据《邓小平画传》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