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大别山人眼中的邓小平

2019年08月06日14: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04年8月,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河南信阳新县,箭厂河乡郑边村的一座葱郁的山坡上,在满地跑动的鸡鸭和肥硕的牛羊中,记者拐了几个弯,寻到了那座顺坡而建的旧宅。57年前的那个冬天,这里曾做过晋冀鲁豫野战军临时司令部,邓小平在屋里住过十来天。如今两扇木门上挂着锁,青灰色的土砖墙高处有一个小窗,看上去与普通的农家院子没有什么不同。

  对刘邓大军感情深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像这样保持旧貌未经修复的刘邓大军临时指挥所,在千里大别山中还有很多。新县八里畈镇长河村,有个祠堂也做过刘邓司令部。邻居宋永匡老人当年是联防队员,对刘邓大军也有深刻印象。不少老乡还记得部队进驻和离开时,为房东挑水,打扫住宅的情景。前几年在这一带拍《大转折》电影时,很多村民都要求和饰演刘伯承、邓小平的演员合影留念,表达他们对刘邓的深厚感情。

  “啃骨头”与“吃肉”

  1947年6月30日,刘邓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兵马强渡黄河,揭开了解放军战略反攻的序幕。刘邓大军就像“过河卒子”,拱到蒋介石的“卧榻之旁”,牵制了大量的敌军主力,为我军夺取胜利赢得了时间与空间。由于持续挺进,无后方作战,野战军在进入大别山后非常艰苦。邓小平对将士们说,我们在大别山“啃骨头”,对兄弟野战军在别的战场上“吃肉”起了作用。识大体、顾全局,邓小平率领前方指挥所和警卫团,与数倍的敌人周旋于大别山脉。

  对违纪者毫不留情

  在大别山,邓小平以军事家和政治家的敏锐,观察到党在新区土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艰苦的行军途中,他给毛泽东主席写了多次关于土改问题的调查报告。经过毛泽东的赞许和批示,邓小平的报告及时地转发给全党,土改中乱分、乱打、乱收的做法得到了纠正。在带队行军与战斗中,邓小平对个别干部战士的违纪行为毫不留情。一名掠夺群众财物的副连长并未因其立过战功而得到宽恕,在邓小平的审批下,对他执行了处决,大别山百姓因此更加信任刘邓大军。

  记者在采访中深深感受到,当地老乡们无不以刘邓到过家乡而自豪。他们说,正因为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啃下了“硬骨头”,穷苦百姓才有了出头日。(唐宁)

  (据2004年《新民晚报》)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