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

2019年07月26日11:0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

1980年1月16日,邓小平在《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讲话中指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这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

邓小平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领悟了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因此,他的发展思想既考虑到了全局,又有针对性地突出了重点。

首先,发展必须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生产力是社会历史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这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不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重点,就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落后的生产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所以,邓小平认为当务之急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这是做好其他工作的前提。在谈到现代化建设的各项任务时,他强调:“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离开了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就有丧失物质基础的危险。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这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所以,“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

其次,发展又是全面的发展。社会是一个综合的有机体,经济为其提供物质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并不能保证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还必须有其他方面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相匹配。其他方面是指政治、文化、教育、思想意识形态等。没有这些方面的发展,最后也会损害经济的发展。邓小平说:“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他反复强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都要重视。比如,关于发展教育的问题,他说:“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如果只抓经济,不抓教育,那里的工作重点就是没有转移好,或者说转移得不完全。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各级领导要像抓好经济工作那样抓好教育工作。”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