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历史瞬间>>伟人风采(自动)

邓小平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发言

2019年07月25日10:3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9年3月,邓小平出席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受命兼任华东局第一书记。会议制定夺取全国胜利和胜利后的各项方针政策,还讨论了人民解放军的渡江作战问题。会议决定,人民解放军应争取解放长江以南的华中、华南各省。完成渡江后,有步骤地、稳健地向南方进军。

4月下旬,遵照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渡江战役总前委统率第二、第三野战军发起京沪杭战役,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浩浩荡荡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上海及苏、皖、浙、赣等省广大地区。南京的解放,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图为邓小平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发言。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