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问题小区”变成“幸福院子”

2019年07月25日10: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小区道路整洁干净、车辆停放井然有序、绿化带生机勃勃……近日,记者在广安市广安区中桥街道办事处莲塘湾社区的大明上城小区看到,进进出出的业主步履从容、面带笑容,见面后互相打招呼,十分和谐。

“这才几个月,整个小区的环境就焕然一新,彻底告别‘脏乱差’!连邻居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了!”家住大明上城小区的陈女士对现在的小区环境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小区的变化还得归功于业主委员会的成立。

原来,这个建成于2013年的小区曾经由某物业公司管理,但由于小区只有1栋楼共100余户业主,且时常存在拖欠物业费的现象,物业公司连续几年亏损,于今年3月提前撤离。物业公司撤离后,小区垃圾成堆、人员随意进入,管理一度陷入瘫痪,业主们接连找了几家物业公司,没有一家愿意接手。

莲塘湾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小区业主召开会议,一边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鼓励业主们成立业主委员会,实行居民自治,把管理家园的“主权”攥在自己手里。

今年4月,大明上城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李华侨和彭涛成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与副主任。

经过与业主的充分协商,该小区聘用了小区内闲置人员,解决小区的保洁、保安问题。不仅如此,业主委员会成员利用闲暇时间,挨家挨户征求建议,更换了更安全的门卫登记管理系统,规划出摩托车集中充电停放区域,定期打理小区绿化……不到4个月,整个小区大变样,住户们都赞不绝口。

“小区环境得到改善后,以前最难解决的物业费收取问题,也迎刃而解了!”彭涛说,小区管理好了,业主们的心更近、更齐了。现在,大家不仅主动上交物业费,业主委员会成员忙不过来的时候,业主们也主动成为“候补成员”,帮助解决小区问题。

彭涛介绍,业委会的成员年龄大多都在30多岁,平时工作非常繁忙。但大家伙儿都会利用下班、假期时间,尽心尽力地管理小区,为业主们义务服务。业主们也提出,要给业委会成员一点经济补贴,但被成员们拒绝了。“我们平时上班很忙,但看到小区的环境越变越好、大家也越来越亲热,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了!”刚下班回家的彭涛,抹去一脸的疲惫,笑着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彭涛和业委会成员们一直在与房地产商进行沟通交流,力争解决小区排水系统不完善、化粪池易堵塞等遗留问题。此外,他们还准备升级小区的安保系统,为小区安装摄像头。同时,他们也计划着,结合传统节日举办业主交流活动。“远亲不如近邻,举办活动不仅可以活跃小区气氛,也会加强大家的联系。”彭涛笑着说。

“如今,我们的小区到处都洋溢着浓浓的人情味儿和幸福感。”记者采访结束时,大明上城小区不少业主都这样对记者说。

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苏怀平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