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重内涵发展 促特色办学

2019年07月25日10:1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年来,广安市广安区围绕“创建特色学校、促进内涵发展”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伟人故里·创新教育”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底蕴深厚,主题突出,和谐高雅,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文化体系,让各中小学校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

为了夯实特色创建基础,广安区加强培训引领,加大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举办“教育大讲堂”“校长论坛”等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授课,分批次派员到上海、南京、成都、重庆等地的知名学校进行跟岗研修,既“请进来”,又“走出去”,为学校特色创建工作积淀了理论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该区还加大资金投入,拨付专项资金1400余万元,用于校园文化建设,打破了学校“千校一面”“万人一貌”的格局,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改善学校办学面貌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在指导学校确定特色主题工作中,该区坚持群策群力,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定期深入学校,指导各校立足校史校情,深度挖掘,确定特色主题,挖掘其内涵和外延,努力提炼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办学思想和育人理念,为学校特色发展明确方向。广安中学“善行”教育在2014亚洲教育论坛、全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高峰论坛上获得好评;东方小学凭借“养正”特色教育,成功跻身“第二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100强;中石油希望学校的“担当”教育,厚街小学的“厚道教育”,希望小学的“尚美教育”,方坪小学的“抬头”教育,在全市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

该区还积极指导学校本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宗旨开设特色课程,彰显学生的个性特长。希望小学将经典诵读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紧密结合,被人民日报连续两次报道;龙安小学的科技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连续两次在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中石油希望学校作为云童舞传承基地和全区首个书法创作培训基地,多次受邀参加重要演出,其师生书画作品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大奖;厚街小学作为少儿“川剧”传习基地,其剧目《水漫金山》受邀在全国红军小学首届“红星杯”校园足球邀请赛文艺晚会上演出并参加全省“川剧进校园”节目调演。

与此同时,广安区还有目的地发动各中小学校积极争创国家、省、市各类示范学校,以此检验学校特色发展成果,促进学校提升特色办学意识。广安中学成功创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学校和四川省首批阳光体育示范学校,是国家高水平举重后备人才基地;广安二中、长乐小学和中石油希望学校成功创建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广安区通过特色学校的创建,促进了各中小学校的自主发展、特色发展,办学水平、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正在释放无限活力。

李逢忠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