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桥牌桌上的邓小平

2019年07月19日09: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到了晚年,邓小平把打桥牌当成自己向智力、体力挑战的一种手段。1986年8月5日,邓小平会见日本自民党最高顾问二阶堂进。他在谈到个人身体状况时说:“我测验自己的身体靠两条。一条是能不能下海,一条是能不能打桥牌。能打桥牌证明头脑还好,能下海证明体力还好。”

邓小平需要考虑的东西太多,即便休息,他的头脑仍在不停地思考问题。细心的家人和工作人员发现,邓小平在最平常的散步中也仍在为工作开动脑筋。夫人卓琳非常担心他的健康,在反复琢磨后,卓琳想到了一个办法。她专门同常和邓小平打牌的同志谈了一次话,告诉他们:“小平同志只有打桥牌之时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因为他看电影、看书时都不免想到工作。”得知此事后,他们一方面感叹邓小平鞠躬尽瘁的精神,另一方面表示尽量找时间陪他打牌,让他得到休息。在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牌局中,邓小平才有机会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事务中暂时摆脱出来,得到真正的放松和休息。

邓小平坚持桥牌运动一直到生命的最后岁月。真可谓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图为桥牌桌上的邓小平。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