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高滩新区爆发式发展探秘

2019年07月17日10:1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2日,记者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践行“四力”采访活动,再次走进高滩新区,总感觉和以前不一样。同行的工作人员笑着说,今年高滩新区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开工项目、投产项目,都创下了自2013年建园以来的最好成绩,当然不一样。

高滩新区爆发式发展到底有什么秘诀?记者当天进行了探访。

深度融入重庆

深化川渝合作

上午9点,走进高滩新区经信局办公室,记者发现,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观看重庆新闻联播节目,并热烈讨论,“每天都要看,要了解重庆政策。”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深度融入重庆,高滩新区要求每个工作人员每天观看重庆新闻联播、阅读重庆日报,以便及时了解重庆政策信息,寻找政策、项目落地高滩的“契合点”。

观看异地新闻节目,还促成了西部模具产业园的诞生。今年,重庆出台了模具产业发展政策,园区便规划布局了西部模具产业园,这个占地约1000亩、总投资达20亿元的产业园已于今年5月开工。

深度融入重庆,还不止于此。

6月24日,高滩新区固定电话正式启用重庆区号023,这是四川首个启用重庆电话区号的地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地双号,今后高滩新区固定电话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使用重庆区号023或者广安区号0826。

小小的区号变动,折射出的是高滩新区不断深化川渝合作的进程。

事实上,2013年,高滩园区便将目光“瞄”向了重庆这个邻居。2012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将广安建成成渝经济区乃至全国区域合作的典范,2013年,作为川渝合作桥头堡的高滩园区应运而生。

今年,高滩园区升级为高滩新区,成为广安和重庆合作的主要承载平台。

不只有厂房

将打造产业新城

7月13日,四川创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韩国金昌公司理事会理事金相珏正帮助企业调整模具参数和设备参数,这个参数将涉及40余个汽车零部件,作为这批零部件之一,供应商要求每个月提供2万辆车的隔热灶新产品。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将生产超过8000台隔热灶。

四川创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展只是高滩新区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高滩新区共签约项目74个,62个来自重庆,即将开工建设企业21户,加快建设企业20户,建成投产企业33户,投产企业中28户来自重庆,培育规上企业17户(全部来至重庆);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约78亿元。

尽管经济高速发展,但新区决策层深知,“光有产业留不住人”,今年规划打造一座产业新城,3年后,高滩新区建成区面积将达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人以上。

“就目前而言,感受最深的还是当地群众。”高滩镇党委书记钟兴川说,目前高滩镇已形成了一股返乡潮,大批在外务工群众选择回到家乡就业。与此同时,园区配套的安置房群众告别“院落”时代,“从‘院落’到小区,变的不只是居住环境,重要的是社会保障和福利。”钟兴川说。

目前,高滩新区空间总体规划和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两个方案已提交广安市委市政府审查通过,近日将组织专家评审,“我们想要树立一个理念,未来的高滩,将是一座新城,而不只是一个厂房林立的地方。”邻水县副县长、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永亮说,在生产生活配套方面,高滩园区科创中心及山体公园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在基础设施方面,学校、医院、车站等社会事业规划建设已经提上日程。

占尽天时地利

还要创新敢拼

地处川渝边境的高滩新区,距离重庆两江新区车程只有半小时,加上比重庆便宜的土地、用工成本,深度融入重庆占尽了“天时地利”,可谓“天生命好”。

这种优势可能会产生变化。7月9日至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川考察。10日下午,推进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等一揽子协议,最重要的是重庆市与泸州市、遂宁市、内江市、广安市、达州市、资阳市签署《共建合作联盟备忘录》。

事实上,高滩新区已在未雨绸缪,“要想娶到好媳妇,就要有好条件。”在张永亮看来,“天生命好”并不是新区的最大优势,“最大优势是我们有一支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队伍。”张永亮说,以最近洽谈的项目为例,近日一家大型医药产业企业上门洽谈,但医药产业并不是高滩新区的主打产业,在双方交流时,对方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主打产业可以调整,只要你们把生产研发都布局在新区,我们就敢接。”张永亮当即表态。

“只要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利,只要是大型龙头企业,只要带动能力强,我们不能一成不变,发展经济才是硬道理。”张永亮坦言。

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孔虹 记者 康建林 周文平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