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前锋区:河长巧治河 污水变清流

2019年07月11日10: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2日,(广安市)前锋区龙滩河龙滩镇段河两岸草木葱茏,河水清澈,不时还有鱼儿跃出水面。然而两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河水发黑发臭,鱼虾几乎绝迹。

  改变,源于该镇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共同努力,积极治河,让污水变清流。

  龙滩镇党委书记刘伟介绍,龙滩河龙滩镇段长18公里,流经8个村,流域面积18.05平方公里。为保护好龙滩河生态,该镇共设立2名乡镇级河长、8名村级河长、8名水利巡管员,进行轮流巡河。

  “要想把乡镇河流治好,就要常在河边走。”村级河长、龙滩村村主任黄小红告诉记者,每天到河边“溜达”之后,她会填写巡河日志,包括巡河日期、发现的问题等。如果在巡河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也会及时处理。

  除了开展日常巡河督察以外,龙滩镇还积极从源头上清除污染源,并建立水质监测共享机制,促进龙滩河水质整体提升。此外,为了实现龙滩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目标,该镇还和光辉乡建立流域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两地信息共享,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和联合巡河制度,共同推进流域各地区生态环境发展。

  目前,龙滩河沿河畜禽养殖企业整改工作已完成;城乡生活污水实现零直排;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控制;沿岸垃圾、漂浮物定期清理打捞,龙滩河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其地表水稳定在三类水质标准。(实习生 龚秀君 前锋记者站 黄方瑶 记者 贺樊丽)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