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做强高质量发展“主支撑”

——市党政代表团赴首批经济特区考察学习启示(八)

2019年07月11日10:3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是做强高质量发展的“主支撑”。“当前,广安市产业体系不优、核心竞争力不强、市场机制不活、发展质量不高等问题比较突出。”去年9月召开的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科学分析市情,立足广安发展实际,提出要着力构建具有广安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工强市”,强化调整工业结构,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以深圳为代表的首批经济特区迅速从落后的边陲地区建设成为产业结构日趋完善、发展动力活力创新力汇聚的现代化城市。

  谋大事者必谋势,善谋势者必善学。赴特区考察学习,(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走进4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亮点企业,为广安如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寻找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

  坚持改革开放是特区产业发展的不竭驱动力,坚持创新引领是特区推进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生命力。广安要坚定不移围绕“3个支柱产业、4个优势产业和数字经济”主轴,下大力气提升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打造产业自行调节、资源有效聚集、科技人才汇聚、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长的产业生态圈,实现产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对标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拿出过硬举措,把创新优势、创新能力转化为推进产业发展的动力,打通生产研发资金人才环节,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产业强则经济强。

  结合广安市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支柱产业和积极发展数字经济的部署,在深圳期间,市党政代表团前往腾讯、华为、大族激光、研祥等企业考察,学习该市推动互联网、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观念理念、经验做法。

  把“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贯穿产业培育发展全过程,依托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四路纵队”,鹏城实现了向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跃升。

  有理念更有举措。创新出台《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等多部全局性政策措施和《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新型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深圳市高新技术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数十部专项领域支持政策,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在考察中,不少企业向市党政代表团反馈,正是由于政策的巨大支持才有了企业的巨大发展。而从深圳市对外公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并首次超越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总量“一哥”。

  有财经媒体刊文分析认为,正是由于雄厚的创新实力、丰富的创新主体、前沿的创新技术、一流的创新生态,才支撑着深圳这片产业高地的崛起。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考察中,市党政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近年来,深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科技创新优势突显,技术创新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如果说创新就是深圳历经“低端粗放积累—低端迈向高端—制造转向创造”三个产业发展阶段磨炼的动力转换器,那珠海与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密码则是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提高科研能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在珠海和厦门,除了走进格力电器看智能制造外,市党政代表团还把目光聚焦到生物医药产业。(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就在考察当下,位于珠海横琴的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已累计对接洽谈企业461家,注册企业85家,涉及中医药、保健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领域,一批行业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型项目陆续落户该地。而在厦门生物医药港,6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产业空间也已吸引了300余家企业落户。

  “这就是产业聚集所形成的强大‘磁场’!”考察中,市党政代表团成员连连点赞。大家认为,两地通过“龙头”带动、载体发力、强化体系建设,提升了配套服务能力,不断联动港澳台外引人才,进一步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构建集生产、研发、资金、人才等要素为一体的创新发展联盟。

  【扎实干】以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导向,做大做强产业平台,加快推进创新产业园建设,构建完备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生态,实现产业与企业互促互进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仅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增强广安发展动能与后劲、改善民生的根本保证。

  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是广安新时代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后,全市上下努力将规划蓝图转化为发展施工图,汇聚起广安市高质量发展核心引领力量。

  进一步统筹产业规划布局:明确“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发展思路;聘请中科院成都分院编制《广安市重点产业发展指南》,组织编制《广安市重点产业布局指导目录》,对接纳入全省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完成《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规划》和《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区总体规划》。

  进一步强化产业创新能力:成立18个工作专班,市领导挂帅一对一聚焦解决问题;对接中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知名高校及有关专家院士,寻求科研支持,共建院士工作站,组建玄武岩原料研究院,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正加快申报省级工程实验室。

  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探索建立涵盖技术研发、财政引导、金融支持、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的一整套精准扶持政策体系;全省首支地市级军民融合基金子基金落地广安;大力实施工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推动产业园区“二次创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

  “国际视野、现代理念、长远眼光,高起点、高标准谋划产业发展……深刻感受到了首批经济特区产业规划的定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地推动产业发展由制造向‘智造’跃升的韧劲。”考察学习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用“震撼”二字表达特区现代产业发展留给他的深刻印象。

  对标梳理,文建平认为,创新驱动是高新产业发展的基本导向、上争外引是高新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育强扶小是高新产业发展的必然路径、人才支撑是高新产业发展的坚实保障。而广安区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还存在改革创新深度不够、产业基础薄弱、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人才支撑不足的巨大差距。

  找准症结,理清思路,更要对标补短。文建平表示,下一阶段,广安区将做大做强产业平台,对标首批经济特区及沿海发达地区高新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创新产业园建设,确保引进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签约即可入驻、入驻即可运营。

  “邻水县将以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两个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造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三个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构建完备的产业链条。”受到启发并定下目标,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表示,该县还将实施企业培育计划,深化“校地”“校企”合作,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支撑、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产业技术研究基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与企业互促互进。

  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是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最关键。钦佩特区以优化产业生态换来快速发展,黄永鸿表示,下一阶段,邻水县要一手抓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另一手抓各项政策的全面兑现,打造风清气正、公平透明的产业发展环境。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头戏,以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导向,广安,正不遗余力!(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