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生活中的邓小平

2019年07月10日10: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地道的中国手工艺品”(2)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远离后方,10多万人的过冬棉衣如何解决是个大问题。中央深知刘邓所面临的困难,非常关心10多万官兵的冷暖,周恩来副主席及时发来电报,说党中央和解放区人民非常关心刘邓大军的冷暖,正在筹备棉衣,准备调部队护送过去。但是,关山阻隔,封锁重重,运送10多万套棉衣谈何容易,这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会有多大的牺牲啊!邓小平和刘伯承仔细研究商量后,给周恩来副主席复电,表示要自己动手,解决全军寒衣。

决心易下,事实难为。

刘邓大军10多万人,住在大别山的穷山沟里,远离大城市和集镇场所,去哪里找这么多的布匹和棉花?又去哪里找这么多的裁缝师傅和缝纫机?面对困难,邓小平指出:我们千里跃进来到大别山,在敌占区进行无后方作战,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要想办法克服困难。困难确实是有,没有困难还要我们这些共产党员干什么?我们这个军队还有一个最大的长处,只要自己动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不久,部队转战鄂豫皖三省交界的福田河地区,邓小平和刘伯承号召部队抓紧时间休整,并自己动手解决冬装问题。根据这个指示精神,部队采取战略行动,在长江边上比较富庶的地区展开,一边打击敌人,一边解决布匹和棉花的来源,并把弄来的布匹和棉花分到各部队,刘邓首长带头,亲自动手做棉衣。

有一位纵队首长,出自对野战军首长的爱护,特地派人送来几套已做好的细布新棉衣。邓小平和刘伯承收下后,却立即派人把这些衣服给站岗放哨的战士们送去,他们要和普通士兵一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邓小平和刘伯承用树枝弹棉花,动手缝衣服。他们还亲自到部队,指导战士做棉衣。有个战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衣服裁剪好,在上领口时,前边不合拢,后面却背着个大包包。其他的战士往这个包包里放个大碗,看起来可笑极了。战士们正笑得合不拢嘴时,邓小平和刘伯承走进屋来。战士们一看首长进来了,大家都停住了笑声。刘伯承见状,走上前去,从后衣领里掏出那只碗,叫战士把衣服脱下,邓小平替他抻着袖子,刘伯承拿起剪刀,比着碗口,裁好了领口,其他同志用针线细缝,一件棉衣终于做好了。

邓小平这时兴致勃勃地把那件刚做好的新军服穿在身上,笑着说:“你们看!这穿在身上,不是很好吗?地道的中国手工艺品!”

邓小平幽默乐观地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在场的战士们,增强了他们自己动手缝棉衣的信心。不久,整个野战军在邓小平、刘伯承的带动下,都穿上了新棉衣,顺利地度过了转战大别山的冬季。

“共产党领导的真正红军回来了”

邓小平关心战士、爱护战士,还体现在他严格按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要求战士,秉公执法,严肃军纪方面。

1938年1月的一天,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山西省辽县(今左权县)召开宣判大会。

会场设在城外清漳河的河滩上。那天天气很冷,部队排成纵队站着开会。会议开始后,军法处宣布处决一名奸污民女的老士兵。当宣读完罪犯的犯罪经过后,这名士兵被就地正法,之后,是邓小平政委讲话。

邓小平神情冷峻,默默走上主席台,沉痛地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处决奸污民女的一名老战士,当地群众纷纷求情减刑,不少干部战士也觉得判重了。究竟是不是处理过重了呢?

邓小平望着台下鸦雀无声的人群,加重了语气:同志们,不论群众怎样求情,我们是不能宽容这个犯罪的战士的。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同军阀队伍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纪律严明,决不允许侵犯群众利益。只有做到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群众的爱戴,才能在敌后生存。邓小平还说,老百姓历来都很怕当兵的,山西的统治者过去还向群众灌输共产党红军是多么可恶,多么可怕。为了让群众真正了解我们八路军,知道它完全不同于旧军队,就需要我们用实际模范行动,来教育群众。应该说,自从出师以来,我们部队的纪律是好的,已经初步得到了群众的信任,但是决不能因此而懈怠。这会对我军造成很坏的影响,并会破坏我们这几个月来好不容易在群众中形成的好印象。所以,尽管有群众代表来部队求情,我们也决不能心软,一定要严肃处理这件事。

邓小平还特别号召大家,一定要从这件事情中汲取教训,严明群众纪律,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真正做到不愧为革命军人。

邓小平对这起破坏群众纪律的事件处理得很果断,表现出他在原则问题上不讲情面,执法如山。邓小平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对指战员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对整顿全师的群众纪律和提高革命战斗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1947年8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同年11月的一天,晋冀鲁豫野战军总直属队路过黄冈县总路嘴时,当地的店铺商贩因不了解部队的情况,都跑光了。邓小平走到镇上,发现一个军人刺刀上挂着一捆花布、一捆粉条,当即命令“查清这是什么人。”当他知道是警卫团四连副连长时,经有关人员商议,按军法判处死刑。消息传出后,有人认为这位连长,立过战功,可以不杀。邓小平听到反映后,权衡利弊,决定还是按军纪处置,立即执行。邓小平的果断决定,不胫而走,很快传遍大别山全区。群众纷纷议论“共产党领导的真正红军回来了”,解除了对刘邓大军的顾虑,恢复了军民鱼水关系。

在1949年接管南京城市工作中,邓小平对某些战士破坏文物和古迹的行为,给予了严厉的批评。

南京是一座历史名城和古都,有许多名胜古迹。值得庆幸的是,南京这些名胜古迹,虽历经战火的洗礼,竟基本完整地保存下来,但也出现了一些人为的毁坏文物的事件。

解放军攻占南京后,在“总统府”内,有的战士看见内墙上悬挂着一幅3米高、2米宽,由金银丝线绣成的金光闪闪的蒋介石绣像时,往头、眼、胸等部位各捅了一刀,使这幅当年由浙江省主席聘请能工巧匠历时数月而织成的,献给蒋介石60大寿的艺术精品遭到了人为的破坏。

邓小平很快从有关方面了解了这一情况,他对此非常生气,说:“怎么能干这种蠢事?怎么能用感情代替纪律和政策?立即通令全军,一定要保护好文物和古迹,一定要把保护好南京的名胜古迹当作重要的接管工作教育来抓。”(于俊道)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