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一个剧种的命运转折

2019年07月10日10:3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酷爱川剧艺术,曾经在刚刚解放的重庆说过,“不看川剧,就是没有文化的表现。”

邓小平喜欢看川剧,也为川剧的发展和保护倾注不少心血。林捷、晓艇……这些曾经受惠小平“恩”,给小平演过戏的川剧人,至今也不能忘怀小平“解放”川剧、发展川剧的那一幕幕往事。

2004年8月,记者从他们深情的述说中,看到一个喜爱川剧艺术的小平形象。

唯一没有右派的剧院

“全国只有我们这个川剧院,唯一一个单位没有右派。”曾在成都市川剧院做布景的谭昌镕,说起这一点很是骄傲,“其实,这是小平同志对川剧发展关心的结果。”

1957年,当时任成都市川剧院院长的林捷带着汇演的喜悦回到成都时,迎接他的却是工作组要在团里做反右派报告的消息。“工作组要领导反右的学习,写了大字报,贴到休息室、会客室。按照当时的情形,每个单位都要划右派,而且有5%的比例,不管你是啥,反正这个数字要凑齐。”林捷无奈地回忆。

这一道难做的“数学题”,确实难倒了搞文化的成都市川剧院。

“在这个运动中,川剧院没右派这件事在全国也是唯一。”谭昌镕说,这个“唯一”完全得自小平同志对川剧的保护,对川剧的关心。那时,恰巧小平同志来成都,在剧场看了成都市川剧院的演出后,看到了大字报。他说,你们啊,把你们的戏演好,不要搞这个名堂。“当时,多数陪小平同志看戏的领导,听到这句话后,就再也没有对我们这个剧团搞反右派的学习了。”

传统戏走出禁区

尽管成都市川剧院演员没有参加反右运动,但是后来,传统戏剧被批判,全国就只剩下8部样板戏,川剧舞台冷冷清清,川剧演员被打倒。

沉寂了多年的舞台,却在1978年的春天出现盎然生机。邓小平连看三场川剧,不仅改变了川剧的命运,更解禁了全国的剧种。

那一年,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因外交事务路过成都,婉言谢绝了安排好的歌舞晚会,执意要求看川剧。“我们谁也没想到小平同志会要求看川剧,而且看的是传统戏。”说起往事,林捷很激动,“其实大家也不知道小平同志究竟要看什么戏,向他报剧目《乔子口》《金台将》《拷红》时,我们心里忐忑不安。”没想到,小平同志听了演出剧目汇报,爽快回答:“全都看看。”

演出的地点定在金牛宾馆小礼堂。“当时舞台很小,深度也不够,就演折子戏,两个人三个人的戏很好演。”在川剧表演艺术家晓艇的记忆深处,仍留着邓小平当时看戏的场景,“小平同志爱抽烟,当时就坐在第一排中间的位置,边抽烟边看戏,很慈祥。”

在晓艇的回忆里,每折戏完,邓小平就微微正正身子,带头报以掌声,戏完终场,他又带头起身鼓掌,然后上台与演职员一一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小平同志在成都看了三场川剧,不仅改变了川剧的命运,而且救了整个中国剧种。”

念念不忘川剧情

除了保护,邓小平对川剧的发展也格外关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爱看川剧的邓小平把川剧带到了北京,引来全国人民对川剧的关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应文化部邀请,川剧进京为参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同志演出,然后再向首都文艺界和首都观众作汇报演出。邓小平在会议期间异常繁忙,可他仍看了两个晚上的川剧。

邓小平很喜欢著名丑角周裕祥主演的《晏子说楚》这出小戏,在看到楚王众臣笑晏子身材矮小,晏子说“你们须知秤砣虽小能压千斤,舟桨空长终为水没”时,聚精会神看戏的邓小平愉快地笑了。“小平同志喜欢看此戏一是和当时的时局有关,二是喜爱晏子这个其貌不扬的人才,以及那些诙谐而高雅的台词,使人既紧张又轻松愉快。”

邓小平不仅喜爱川剧,还非常关爱川剧艺人,特别是老一辈表演艺术家,他看戏前特别嘱咐把没有机会上戏的老艺人请到人大小礼堂去。演出结束后无论有戏或无戏的老艺人都上台受到他的接见,接见时还一个个问长问短,关怀备至。

(据《四川日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