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赵忠:三个称呼见“忠心”

2019年07月10日10:3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赵忠

人物名片

赵忠,中共党员,1966年12月生,1988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广安市武胜县司法局金光司法所所长、武胜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

荣誉墙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全国人民调解能手

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

第五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四川省人民调解能手

四川省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广安市优秀政法干警

广安市金牌调解专家

30年前,赵忠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第一天,便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忠于宪法,为民服务”八个字。

后来,他找了一个写书法的朋友,将这八个字题写装裱,悬挂于办公室墙上,以此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担当使命。

守初心,维护法律威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担使命,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化解矛盾纠纷,赵忠是当事双方口中的“赵铁嘴”,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

实施法律援助,赵忠是弱势群众心中的“赵大哥”,为群众“雨中撑伞”“雪中送炭”,彰显法律和党政温情。

开展普法教育,赵忠是社会各界眼中的“赵老师”,以案释法通俗易懂,慈祥有爱平易近人,用心播散种子,培植法治基因。

6月25日,赵忠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载誉前行,初心不改,使命不变。“忠于宪法,为民服务”这八个大字依旧镌刻在赵忠心间。

A

【赵铁嘴】

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心感人,以情动人 把法律讲明,把道理说透,把死理说活,把人心说软

曾经只认“死理”的唐贵华,如今遇到事情,只认赵忠,她觉得赵忠办事很靠谱。

7月2日下午,唐贵华来到武胜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她在镇上买了一套住房,因卖主手续不齐,她想要回已交的定金。卖主耍赖不退定金,她特地来咨询赵忠,看看能否通过法律途径要回。

经过半个小时的交流,赵忠建议唐贵华通过向法院起诉要回定金,并且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将为她提供法律援助。

时间回到7年前,那时的唐贵华38岁,在武胜县乐善镇的农村带两个孩子读书,长子9岁,身患残疾,幼女4岁,其夫李隆华经武胜某劳务公司派遣,跟随新疆某输变电工程公司前往尼日利亚务工。

2012年9月12日,噩耗传来,李隆华与工友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事故造成包括李隆华在内的3名武胜籍工人和一名南充籍工人当场死亡。

丈夫客死他乡,唐贵华一家陷入极度悲恸之中,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年迈的父母失去了儿子,年幼的子女没有了父亲,38岁的唐贵华失去了丈夫。

事发后,用工单位新疆某输变电工程公司派人前往武胜,与死者家属协商赔偿事宜。但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协商并未达成结果,并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

事情处理无果,4名遇难者的亲属30余人聚集到武胜县政府门口,要求政府出面解决。更有死者家属扬言:如果3日内事情得不到解决,将聚集更多亲属到此。

眼看事件可能往不可控方向发展,武胜县委县政府领导立即成立工作小组,展开调解工作。赵忠当时作为武胜县金光司法所所长、武胜县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副主任,由他牵头处理。

针对4名死者家庭的不同情况,赵忠设立4个调解小组,并联系劳务派遣公司和用工单位出面,三方坐在一起面对面协调解决。

当时,唐贵华一方提出的赔偿金额是180万元,而用人单位认为赔偿金额不能超过100万元,差额巨大。

唐贵华坚持认为,丈夫殁年不到40岁,而且在尼日利亚务工月薪超过人民币7500元,加之上有老下有小等多种因素,要求赔偿金180万元并不过分。

但是用工单位认为,事发因交通事故造成,可按照尼日利亚当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进行赔偿,走司法诉讼程序。

赵忠安慰唐贵华:人死不能复生,节哀顺变,失去亲人的悲恸心情谁都能理解。就赔偿而言,宁可走调解程序,不走诉讼程序。一方面,事发国外,调查取证难;另一方面,司法诉讼程序要一定的时间,会影响其丈夫后事料理。

赵忠也向唐贵华保证,按照调解原则,一定会依法依规、合情合理为其争取赔偿金。最终,经多方协商,唐贵华接受了用工单位一次性赔偿金130万元。

唐贵华认“死理”,但也明道理,当赵忠一遍又一遍耐心为她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在调解过程中,表现出的本着解决矛盾持的中立态度,唐贵华觉得,赵忠这个人值得信赖。

事后,唐贵华和新疆某输变电工程公司多次邀请赵忠吃饭,感谢他化解了这场矛盾,均被赵忠婉拒。

赵忠说,这件事情当中,他只是想化解矛盾,并不是想从当事双方身上“捞好处”,这顿充满谢意的宴请,他不能应。

“矛盾纠纷调解,首先要讲法,然后要讲理。”赵忠说,做调解工作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展开调解时,要站在公平的角度,充分考虑当事双方的利益。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为钱物所动,不被人情左右,只认清一个公理,法律面前不容有私情。

部分受害者认为“大闹多得,小闹少得”,往往在大闹之后“狮子大开口”。在这种情况下,赵忠在充分听取当事人的诉求之后,便展开讲法、讲理,以“晓之以法,明之以理”的方式,让当事人明白,既得利益充分保障,非法索取没有结果。

30年来,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赵忠成功调解各类大小矛盾纠纷1000余起,涵盖婚姻家庭、生产经营、意外伤亡事故、校园伤亡、医患纠纷、民间借贷等各个方面,调解满意率100%。

讲法律、讲道理、讲情义,这“三讲”是赵忠总结出来的调解原则;

用心、用情、用时,这“三用”是赵忠总结出来的调解经验;

不乱说话、不乱表态、不乱发火,这“三不”是赵忠摸索出的调解技巧。

在当事双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在法与情之间找到一个契合点。

“做调解工作,需要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对当地的风俗习惯、人情世故要有所了解。”赵忠说,很多人叫他“赵铁嘴”,说他嘴上功夫不错。

其实,大家都明白,“赵铁嘴”并不是仅靠一张嘴。

“赵铁嘴”言之有法,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服人。

B

【赵大哥】

法情兼顾,匡扶正义,力鼎弱势,行政为民 为公平护航,为正义呐喊,为弱者撑腰,为群众发声

武胜县某乡畜牧兽医站职工李某某这几年很不幸,先后遭遇两次重大车祸事故。但他觉得不幸中有万幸,他遇到了赵忠为他提供法律援助,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2015年12月8日,李某某驾驶两轮摩托车下班,途中与一辆正在倒车的拖拉机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李某某身体多处骨折。经交警部门认定,拖拉机驾驶员对此次事故负全责,李某某无责任。

2016年4月28日,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认定工伤决定书,对李某某所受伤害性质认定为工伤。

工伤认定书载明,李某某系某乡畜牧兽医站职工,在下班途中因交通事故受伤,符合认定为工伤的情形。

在医院治疗半年后,李某某就本次交通事故受损向武胜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赵忠受派为李某某提供法律援助。

李某某请求判令肇事司机及保险公司赔偿因交通事故受伤致残应当获得赔偿的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赔偿金(含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60余万元,同时申请工伤保险待遇赔偿。

本案的争议焦点是李某某因交通事故受伤向侵权人主张赔偿后,是否有权向用人单位全额主张工伤保险待遇赔偿,这也是赵忠援助此案的关键。

用人单位某乡畜牧兽医站认为,李某某因一个法律事实不能从两个不同的主体处获得两份赔偿,赔偿数额达到了《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标准,某乡畜牧兽医站不应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赵忠对照相关法律发现,人身损害与财产损害一个重大区别在于人身是无价的,而财产是有价的,对侵权所致人身损害赔偿不能简单适用财产损害赔偿的补足原则,而且国内已经有工伤事故与交通事故竞合双赔的先例。

赵忠说,职工因第三人侵权所致工伤,主张民事侵权损害赔偿是私法领域的救济途径,主张工伤保险待遇赔偿是公法领域的救济途径,二者在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上并不相悖,李某某有权主张并获得工伤保险待遇赔偿。

经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限额内赔偿120,000元,拖拉机驾驶员赔偿459,606.51元,共计579,606.51元。另外,某乡畜牧兽医站支付李某某各项工伤保险待遇85,493.72元。

该案在武胜县开辟了工伤事故与交通事故竞合情况下实现了双赔的先例,由赔差变为双赔(医疗费用除外),为以后的同类案件从司法裁判的角度提供了借鉴。

然而,祸不单行,2018年5月25日,李某某乘车前往县城送资料的途中,不幸再次遭遇车祸,造成左下肢八级伤残、右肘部九级伤残。

今年4月9日,李某某再次向武胜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两次事故高度相似,赵忠依旧受派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他办事,我放心,他会依法帮我维权。”李某某如此评价赵忠。

为正义呐喊,为弱者撑腰。在维护群众合法利益面前,赵忠始终坚持“应援尽援”的原则,时刻将“群众利益至上”记于脑海、立于心头。

赵忠认为,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深的法律功底,更要尽心竭力,把维护基层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

同时,对于不遵守、不服从国家法律的行为,特别是侵犯弱势群体权益的行为,一定要敢于挺身而出,彰显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这些年来,赵忠先后承办援助蓬溪“2·13”特大交通事故案件、华封镇代沟村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案、四川胖大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及四川鸿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职工讨薪案等百余起,大部分是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影响大的案件。

对于“人民满意”这四个字,赵忠是这样理解的:为群众撑起“雨中伞”、送去“雪中炭”。法律援助使群众在感受到法律公正的同时,要体现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贫者必援、弱者必帮、残者必助。

C

【赵老师】

一线普法,少年懂理,群众知法,成风化人 用案例释法,用俗语说事,用真心育人,用使命担当

7月3日,武胜县沿口初中暑假前的最后一课,赵忠走进初二(9)班的教室里,为学生们讲法律和安全知识。

“暑假期间,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下河下堰洗澡,前两年某乡镇两名中学生下河洗澡,就再也没能上岸……”一节课的时间,赵忠以案说法,学生们仔细听、感受深。

其实,这不是赵忠第一次为这个班级的学生讲课,春季开学时,赵忠就为这个班的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为同学们讲了校园安全常识,并重点讲了校园欺凌案件的相关法律知识。

“赵老师的法律课讲得很好,以案释法让我们明白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听课的学生印象很深,听赵老师讲法律课,不枯燥,以小见大,让人明事理、懂法律。

像这样的法律课,赵忠一年要讲10多场,城区中小学、偏远山区的村小,都有他的足迹。赵忠记得,早些年,像武胜县八一乡等偏远乡镇交通不便,他往往要转3次车,然后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给学生普法时间久了,赵忠也总结出一套经验:要因材施教、因人施教。

面对小学生,主要是讲行为规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对于中学生,主要讲盗窃、抢劫、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后果,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

7月2日中午,阳光明媚,赵忠赶往金光乡干坝村新村聚集点,他在1个月前和村民约定,当天中午为大家讲法律课。

来到干坝村,村民已吃过午饭,大家各自端着板凳,早早地坐在黄桷树下,等待赵忠的到来。

“听赵老师讲课,就像拉家常一样,我们听得懂,很亲切。”村民滕继明说,赵忠每年要到村里讲两次法律课,村民对于听他的课兴趣很高。

“今天,我们主要说一下交通安全。”赵忠走进村,看到村民已经围坐在一起,便直接坐在村民中间摆谈起来。

“现在农村的交通条件日臻完善,好多村民都买了车,大家出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摩托车要上牌,路上行驶要靠右。”赵忠特别提醒村民,千万不能酒后驾车,并讲述了近期周边酒驾导致交通事故的案例。

“上有老下有小,酒后不要开车跑。”“白酒穿肠过,开车要闯祸。”“酒是迷魂汤,酒驾要遭殃。”赵忠用当地的“顺口溜”为村民讲述酒驾的危害性,村民听了后都觉得,赵老师讲得很接地气、很受用。

普法一直在路上,让群众知法守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彰显法律温情,呼唤浪子回头,改过自新。作为基层司法工作人员,赵忠时刻把社区矫正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的冷暖挂在心头,用无私的爱让他们心存感恩,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2011年5月,金光乡李某因琐事将邻居王某刺伤,李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当地公安机关提请武胜县人民检察院批捕。李某家人找到了赵忠,恳请他考虑到李某家庭只有他一人挣钱养家的特殊情况,向检察院争取对李某宽大处理。

赵忠通过走访了解到,李某故意伤害一案情节轻微,并在事后及时补偿,得到了受害人的谅解。如果李某被批捕,无疑会给这个原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通过不懈努力呈情,武胜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李某实行社区矫正,此为该县首例对涉嫌犯罪人员附条件不起诉实行社区矫正的案例。当知道这个结果后,李某紧紧握住赵忠的手,泪流满面,感激之情无法言表。

如今,李某早已完成社区矫正,他依旧和赵忠保持着联系,在他心中,赵忠是一位好大哥、好老师,在他面临“悬崖”之际,拉了他一把。这个大哥,他认定了。

赵忠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法律的“硬度”与“温情”。用心守护着法律的尊严,用行动服务身边群众、践行司法为民的誓言。

工作出色,领导和同事们都称赵忠为“专家”,而家人却笑称他为“砖家”,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对于“砖家”这个称谓,赵忠笑着说:一个共产党员,就要发扬“砖头精神”;吃点苦算什么,组织肯定你,群众需要你,再苦再累也值得。

短评

守初心 答好“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答卷人”要答好时代出的“题”,交出的答卷要经得起人民的“检阅”。对于公务员来说,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是看能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能不能在群众中有好的口碑和形象。

天下至德,莫过于忠。30年来,赵忠践行自己“忠于宪法,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坚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忠于初心、忠于使命,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

在实际工作中,赵忠坚持“法”字当头,“民”字为先,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这是时代和人民颁发给他的极高荣誉。

“为人民服务”是党执政的初心,初心指引广大党员知道“心往哪儿放、劲往哪儿使”,践行初心方能让人民群众对党的初心“看得见、摸得着”。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以使命担当促使初心变成惠及人民群众的好事实事。

而今,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我们要以赵忠等先进同志为榜样,对标先进、学优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改革创新的模范、勤政为民的模范、践行法治的模范、清正廉洁的模范,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交出满意的答卷。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