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城南思源大道安装了“手控”信号灯

2019年07月09日12: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初,广安城南思源大道两侧绿荫葱葱,道路内侧的休闲区域里,不少市民来来往往享受悠闲时光,行车道上汽车川流不息。在思源大道与民和街交叉口处的斑马线旁,一名市民按下了安装在交通信号灯柱上的按钮。等待了一会,绿灯亮了起来,车辆有序地停在斑马线前,来往的行人在绿灯的守护下安全通行。

  据悉,这种新型交通设施叫做行人按钮式交通信号灯,只要按一下按钮,过几秒后,斑马线旁的人行信号灯就会自动变为绿灯,车行信号灯则变为红灯,机动车会停下来,让行人通行。“我们于6月底在思源大道安装了4套行人按钮式交通信号灯,保障思源大道行人日常出行安全的同时也确保车辆有序通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一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龙告诉记者,简单来说,行人按钮式交通信号灯就是用“手控”的形式来控制红绿灯的变化。

  “行人要过马路时,按下斑马线旁信号灯柱上的按钮,车行信号灯就由绿灯过渡为黄灯,从而提醒机动车司机注意,等到车行信号灯变为红灯,人行信号灯则由红灯变为绿灯,行人就可以通行。”杨龙说,没人过马路时,车行信号灯则显示为常绿,从而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这样可有效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这两天突然发现路口安装了新型信号灯,按下按钮,等信号灯变成绿灯就可以通行了,特别棒!”家住思源大道附近的市民陈遥告诉记者,以前思源大道没有“手控”信号灯,经常有人横穿马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自从他发现这种新型设备后,就向周围的邻居朋友推荐,引导他们通过思源大道时按下按钮等绿灯时再通行。

  虽然安装行人按钮式交通信号灯,对市民过马路是一大利好,但也有时间限制。为避免行人一直按按钮,影响机动车通行的情况,该大队在安装系统的过程中设置了90秒通讯周期值,这一时段内行人重复按按钮无效。“目前我们正在行人按钮式交通信号灯附近安装摄像头,安装成功后后台系统会对周边行人等待区的情况进行预判,考虑是否给予通行请求。”杨龙说。

  此外,按钮高度的设置很有讲究。在斑马线附近,一名八九岁的小女孩按完按钮便站在一旁等待。“按钮的高度都在1.1米到1.35米之间,这结合了多数人的身高,以便大多数人都能触摸到按钮。”杨龙说。

  “思源大道是我市城区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通道,我们把思源大道作为示范点,现在已完成安装,接下来会根据车流量和人流量对信号灯进行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杨龙说,系统调试好后会试运行一段时间,如果运行情况良好,市民较为认可,还将在城区其他路段安装这一套系统,更好地减少行人和车辆的冲突,保障行人车辆的出行安全。广安日报记者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