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首批经济特区考察学习启示(六)

2019年07月09日12: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首批经济特区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在为经济发展“浇水施肥”中着力培植发展沃土,引凤来栖,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是创造竞争新优势的有力保障,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产业生态好、创新氛围浓、政务服务优,就是特区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进驻的强大磁石。”……赴深圳、珠海、厦门、汕头4个首批经济特区,市党政代表团聚焦各地如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聚势聚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行考察学习。

  深刻认识的背后是愈显坚定的信念:过去通过拼资源、拼政策、减税让利换得了客商投资的青睐,今后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问题,营造持久的吸引力。

  【对标学】对标国际体系、优化政务服务、管住该管的手,发挥毗邻港澳联结世界的优势,出台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以营商环境优化换来市场活力与发展动力

  企业能为办事者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为什么政府部门做不到?在深圳考察学习,当地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的故事不绝于耳。

  从“小切口”到“大变革”,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不遗余力:率先推出40余项“秒批”、300项“不见面审批”,实施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等制度改革。对照世界银行指标评价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推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四个千亿”计划。

  别的城市学习深圳,深圳同样在对标学习国际先进的经验。去年,鹏城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参照,出台《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6方面,提出20大改革措施、126个政策点,着力在服务效率、管理规范、市场活力、综合成本方面,率先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服好务,还要管住手。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谈,市党政代表团不少成员还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深圳企业能取得长足发展,政府恪守支持服务不干预的原则同样关键。

  该归市场的决不越位,该归政府的决不缺位。稍早前,《珠海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总体工作方案》出炉。这是广东省首个市级政府层面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工作方案,亮点之一就是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

  事实上,珠海的步伐远远不止于此。踏上距离澳门最近的风水宝地,市党政代表团深入横琴新区考察学习。该地对接港澳需求,全国首创纳税便利化和税收遵从指数,在横琴新区的港澳企业办事可享“港资港模式,澳资澳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珠海市实有商事主体33.65万户。其中,2018年新登记商事主体7.09万户,同比增长竟达34%。(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以营商环境优化促进开放,以开放反哺营商环境。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首批经济特区作出一致选择:对标国际体系、对标发达国家及地区。

  自启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后,厦门在国内率先参照世行指标体系,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查找差距和短板,营造法治化的市场环境和公共环境。在针对便利化这个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上,厦门提出并实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项目审批中,如今,办件人只需拿着U盘和少许清单材料,在一个窗口就可办妥,部分审批事项还可以全程网办。

  基于此,不少“咖位”企业把总部注册地设在厦门。考察学习中,厦门的成功,进一步坚定了市党政代表团成员推进我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而汕头“实施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厦门行动计划”的做法更具指向意义。该市清晰自我定位:起步于模仿和追随,再出发于补短板和立形象。当前,汕头在补短板基础上,提出“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探索建立具有汕头特色的科创新模式”,成为广东省营商环境改革试点城市。

  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而且有利于吸引投资、提升经济竞争力。广安的企业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把如深圳这样的沿海发达地区服务企业、支持企业的好理念、好作风、好办法移植过来,让广安企业也能享受到深圳服务、深圳速度。

  【扎实干】找“支点”治“痛点”解“难点”,不断创优产业生态,提升园区专业化配套水平,积极抓政策降低企业要素成本,筑巢引凤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实现地方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标特区,以营商环境优化换来活力与动力,广安早有方案。

  顶层设计——

  以深化改革促提升。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改革,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放到底、把该管的管到位,进一步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

  具体举措——

  健全招商引资项目预审机制,推进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并联评价”;

  出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5条“真金白银”支持意见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推动转型升级;

  对首次成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给予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补助,着力降低用地、用电、用气、用工成本;

  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并印发市本级事项清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行政策不搞“一刀切”;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新签约、新动工项目帮扶调度会定期举行,服务企业的现场办公会、银企对接会有需要即召开……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在特区考察学习,市经信局局长赵胜强最关心的就是“企业为什么能扎根?”通过认真观察和反复询问,他找到了答案:企业留不留得住,关键靠服务。

  “全市经信系统将进一步找‘支点’、治‘痛点’、解‘难点’,不断创优产业生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考察结束,赵胜强结合特区行的收获,拟定了下阶段工作着力重点。

  引凤来栖首在筑巢。赵胜强表示,一方面要大力推动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工程,加强生活性和生产性配套,突出“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服务理念,当好企业“娘家人”,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另一方面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动大数据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企业广度、深度和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环境。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是岳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汪勇此次特区之行的收获之一。在他看来,厦门生物医药港通过“企业+政府”“高等院校+政府”“科研机构+政府”等共建模式,建立了人才招引、公共技术服务、投融资对接、创新服务管理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在线对接、线下服务的方式,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

  “把此次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发展、实现跨越的动力。”汪勇说,岳池经开区将强化平台支撑,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破除资金瓶颈,搭建园区投融资平台、创新公共平台,提升园区专业化配套水平。积极抓政策争取,降低岳池生产基地水、电成本偏高问题,完成与成渝地区生产要素成本的对接,为“双飞地”项目发展做实服务。

  以“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来补齐“硬实力”短板,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营商环境的改善绝非一日之功,只要我们着眼未来,对标特区扎扎实实干,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广安日报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