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温馨回忆 深切怀念

2019年06月14日10:4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第一次见到小平同志是在1950年山城重庆。当时,小平同志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而我仅是江津县仁沱区团委书记兼宣传干事。我参加西南局召开的庆祝大会,报告是小平同志作的。小平同志亲切的乡音,抑扬顿挫的声调,很具穿透力。小平同志主要讲了当时国际国内形势,讲了大西南解放后,西南地区面临的征粮剿匪、发展生产的任务。要求我们要不畏困难,积极投身到建设大西南的活动中去。这是我第一次这样近地听到党的高级领导的声音,听到这样振奋人心的讲话。

1962年,中央在北京召开了著名的7000人大会。当时,我以江津县委书记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对于纠正错误克服困难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小平同志讲过两次话,一次是在四川代表团讲的,要求坚决纠正“左”的错误,彻底为反右倾受到伤害的干部平反。一次是在大会上讲的,主要讲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会上,一位老干部给中央写信,点名批评林彪否定军工成绩,信中还对“反右”提出了疑问,并提出不要再搞“运动”,不要再搞“阶级斗争”。当时我们都认为这个老干部信中的内容“错误”很严重,估计要被批判。但是小平同志在大会讲话中没有批判这封信,他说在党的会议上任何意见都可以发表,对党的工作、党的领导都可以提出批评。小平同志还说,该同志敢于提出批评,很勇敢,但他不敢署名,只能算是“半勇敢”。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要发扬党内民主,我们之所以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因为发扬民主不够。我们听了他的讲话后心情非常舒畅,没有讲完的话也都敢讲了,使后期的会议开得更加生动活泼。

小平同志的这种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还表现在他非常尊重别人的意见。记得全国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小平同志在主席台上抽烟,台下的一位代表便写了一张“为了您的健康,请您不要吸烟”的条子递上了主席台交到了小平同志的手上。小平同志看后,不声不响地将手中的烟熄掉了。《人民日报》还为此发了一篇新闻,这事被与会代表传为佳话。

小平同志作为四川人,非常关心家乡人民的冷暖疾苦和家乡的建设事业。五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到四川代表团来看望来自家乡的代表,并听取四川代表们的发言。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还到我们小组参加讨论。六届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小平同志还和省委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共进午餐。当四川的领导汇报说希望成立地方航空公司时,小平同志当即表示支持。

1986年春节期间,小平同志来成都。他要求省委领导不要到火车站迎接。在成都,小平同志再次强调:“一定要把四川建设好,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当小平同志得知我省三州民族地区生产和人民生活面临诸多困难时,他非常重视,要求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一定要帮助解决好边远山区和民族地区的生产和生活问题。

我先后七、八次见到小平同志,每次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过人的智慧、胆识、正气和革命家的胸怀,平易近人的待人风格,勇于纠正党内错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仍在时时激励着我们。 □聂荣贵(据《四川日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