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截至2018年底 广安市626个贫困村退出、29.9万贫困人口脱贫

全域脱贫的广安路径(中)

2019年06月12日11:0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7年6月,记者曾到邻水县长安乡金垭村采访。彼时,该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没有主导产业,土地大量撂荒的贫困村。今年6月,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该村通村公路已四通八达,还发展起了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和肉牛养殖等产业,许多贫困村民不仅就近就业当上了“工人”,还以土地入股,当起了“股民”。

  短短两年时间,通过强基础、强产业,金垭村实现了从荒山坡变为“聚宝盆”的蜕变,然而,这样的故事并不是个例。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在广安广袤的大地上,800余个贫困村也同样经历了类似的“变形记”。

  贫困是广安奔康路上必跨之“坎”,只有跨过去,才能让30余万贫困人口与全国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的大家庭。这个“坎”如何跨?作为6个区市县全域属于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特困区域、全省脱贫攻坚任务最繁重市州之一的广安,不畏艰难,因地制宜寻找脱贫办法,围绕发展找准脱贫路径,聚合力量同向发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迎来了奔康路上的历史性跨越。

  大格局谋划、大手笔推进

  将全面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出发点,树立“一盘棋”思想,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三产融合相结合,统一规划、统筹实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

  纵观扶贫现实:地处秦巴山区和革命老区的广安,2014年,全市共有贫困村820个、贫困人口32.48万,贫困发生率为8.6%,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

  审视广安市情:尽管搭乘改革开放的快车,昔日的西部小城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规模总量小”的特殊市情,截至2014年底,仍有30多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

  脱贫是一场必须打的硬仗,如何打?广安站高谋远,大格局谋划、大手笔推进,不断用发展的引擎驱动脱贫奔康的步伐。

  大格局谋划:树立“一盘棋”思想,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三产融合相结合,统一规划、统筹实施;大手笔推进:每年拿出近100亿元投入脱贫攻坚领域,统筹推进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筑牢兜底脱贫防线,全面规划产业发展。

  脱贫难,但路子对了就不难。

  邻水县柑子镇的栀子、岐山、金关、金鼓4个贫困村和天子、春和2个非贫困村,在该县统筹考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连片发展起了5000亩李子经果产业。依托李子的“花经济”与“果经济”,当地发展起了乡村旅游,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曾将广安区龙安乡、岳池县石垭镇两地村民阻隔开的大云山,因产业连片规划,也让昔日的荒山坡摇身一变,成了助推两地村民脱贫致富的“花果山”。

  “帮困帮当前,扶贫扶长远。”广安按照“一条大环线公路,一个小单元产业基地,一条生产作业线”“111”工程标准,连线成片全域规划820个贫困村,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增收产业、新村聚居点、生态美化、公共事业,让贫困村不仅脱贫,还能达到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水平。

  数据显示:全域规划、全力推进,目前,广安已建成部级、省级、市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48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基地42万亩、高标准农田69万亩;发展优质黄花梨基地1万亩、优质核桃基地3000亩,年产值近2亿元;依托秦巴山区丘陵山地、江湾湖畔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实施整村连片扶贫开发,发展乡村旅游600平方公里,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跻身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录,区内人均增收破万元。

  大范围动员、大合力攻坚

  将全域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落脚点,集结全社会力量扶贫,4100余名干部驻村帮扶,5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亲帮扶;创新帮扶方式,巩固成果与脱贫攻坚同步进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整合涉农资金、创新“六个一”机制……脱贫攻坚亮点频现

  从2014年全市全域贫困,到2018年实现全域脱贫;从2014年32.48万贫困人口,到2018年29.9万贫困人口脱贫。数字的背后,既体现了“五改三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低保医保兜底等精准扶贫方略在广安创新性的贯彻与执行,更体现了广大干部群众对这片土地的责任与深情。

  ——在这里,有为脱贫事业挥洒汗水,最终将生命献给这片热土的“中国好人”张秀代;

  ——在这里,有身怀六甲仍坚持奔波在扶贫一线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曹小飞;

  ——在这里,有许许多多党员、干部、职工来到基层,与村民同吃同住、同感同受,更有热爱家乡、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返乡创业者……

  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广安凝聚最大合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率先垂范;4100余名干部驻村帮扶;5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亲帮扶,以行动彰显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和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开展扶贫日募捐、扶贫网上结对帮扶,以及“三支一扶”“就业援助”“金秋助学”“百工技师”“残疾人关爱”“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和政协委员“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等精准扶贫行动。不仅如此,广安还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桥梁作用,7个民主党派省委还与武胜县7个贫困村结对攻坚,并在全省探索出“多党合作·同心共建·脱贫奔康”的全新模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朴实的话语,道出了脱贫攻坚矢志不渝的出发点。

  为实现“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广安创新扶贫路径。

  巩固成果与脱贫攻坚同步进行。自2016年,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贫困县在全省率先摘帽以来,广安始终将巩固成果与脱贫攻坚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在全省创新建立了“十看五帮三机制”,对已脱贫对象全覆盖排查,补齐短板,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为打赢全域脱贫战,武胜县深入实施“深化精准识别管理、开展干部驻村帮扶、落实扶贫规划措施、建立兜底保障机制、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五大举措,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滴灌”;邻水县抓民生、强质量、补短板、强产业,全域攻坚、全域推进,打好脱贫攻坚战;岳池县加压驱动,创新工作方法,组建150人的常备“战斗团”,下沉基层一线督导工作,确保精准发力。

  不仅如此,广安在扶贫过程中,还紧紧抓住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深情“牵手”,不仅签订帮扶协议28项,通过项目定制、人才输送、产业合作等方式,带动28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85元,还促成了广安和浙江首个“飞地”产业园——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建立,让川浙扶贫协作有了更大更新的成果。

  整合民生资源,实行市县级统筹,重点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对同一区域同步投入、集中使用;创新实行每月一推进、一报表,每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整改,拟摘帽县每天一例会“六个一”工作方法……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广安成功破解精准扶贫难题,走出了一条富有成效可资借鉴的脱贫攻坚之路,在全省立起了标杆。(广安日报记者站 刘伟 陈定军 廖小兵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