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习近平的红色足迹【8】

2019年06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9年5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深入赣南老区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足迹追溯】

时间:2019年5月20日至22日

地点:江西于都

场景还原: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5月21日,他乘飞机、坐火车、换汽车,辗转奔波7个多小时来到了原中央苏区赣南于都县。“我11年前来过赣南,一直还想来看一看,看看老区乡亲们生活改善怎么样,脱贫攻坚进展如何。更重要的是,于都是什么地方啊?这里是中央苏区,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当年将近10万人在于都集结出发,没有走漏半点风声,靠的就是30多万于都人民的共同守护和大力支持:绣球草鞋的故事,一位老人捐出寿材板用于架设浮桥的故事……同故事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还有历久弥新的长征精神。

在长征途中,面对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围追堵截,队伍牺牲很大,革命前途难以预料,历史转折包含无数种可能。总书记说:“当时的情况下,红军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比如红军无法渡过湘江、乌江、大渡河,过不了雪山草地,三大红军主力最后无法会合。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正因如此,党和红军才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习近平说】

红军长征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表示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

——2019年5月20日,习近平在江西于都县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时强调

【历史背景】

于都:长征集结出发地

于都,赣南中央苏区,这片土地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意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革命精神。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率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踏上战略转移的漫漫征程,开始了长征。江西于都,正是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而今,在于都河畔矗立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供人们瞻仰致敬。纪念碑不远处,坐落着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馆内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记录着中央红军长征前后那段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

【结束语】

回望源头,汲取智慧营养。面向未来,思考使命担当。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开展。从闯出一条革命新路的井冈山探索,到“唤起工农千百万”的苏区革命,从化作“地球上最绚烂的红飘带”的长征奇迹,到延安时期勤廉奉公绽放的“兴国之光”,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亚澜整理)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等

(责编:杨亚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