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习近平的红色足迹【4】

2019年06月1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这里我来过多次,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

2015年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陕西铜川市照金镇,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参观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李涛摄

【足迹追溯】

时间:2015年2月13日至16日

地点:陕西延安市、铜川市

场景还原: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位于杨家岭的党的七大会址是著名的革命教育基地。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这里参观。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上世纪30年代初,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近平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他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习近平说】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强调

【历史背景】

延安:中国革命的总后方

1935年10月,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至此,中央红军主力行程二万五千里、纵横11个省的长征胜利结束。陕甘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主力长征的落脚点。

从1936年到1948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总后方。

1945年4月23日,抗日战争即将走向胜利,中共七大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中共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中共七大确定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现今,延安有140多处革命纪念地,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有16处,是全国革命根据地城市中旧址保存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布局最为完整的城市。

(责编:杨亚澜、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