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计626个贫困村退出、29.9万贫困人口脱贫——

全域脱贫的广安路径(上)

2019年06月11日10: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编前:

  前不久,(四川)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批准广安市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广安市成功实现全域脱贫。这是继2016年,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贫困县在全省率先摘掉贫困帽之后,伟人故里广安脱贫攻坚工作在全省竖起了旗帜。贫困户多、贫困量大、贫困程度深的广安,怎样打赢全域脱贫这场硬仗,使29.9万贫困人口脱贫?近日,本报记者深入采访,从机制构建、方法路径、成效巩固三个方面,挖掘广安全域脱贫的经验,敬请关注。

  “老杨,这一季蚕养得咋样,有没有大的病害嘛?”

  “好得很!”

  6月5日一大早,岳池县龙孔镇副镇长李扬带上农技员,来到该镇皇姑庵村蚕桑产业园,进行定期回访。2018年摘掉穷帽的杨定学现在是产业园的技术骨干,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

  摘了帽,还有持续稳定的收入。在龙孔镇,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就业。

  从县到乡(镇)、村,受益于产业扶贫机制的建立,去年,岳池县10373户18183名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发展实现了脱贫。

  而这,只是广安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机制保障,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的一隅。

  机制成为助力广安市实现全域脱贫的重要抓手!

  组织机制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力量

  下沉一线、聚焦脱贫,针对贫困村“两委”班子普遍老化弱化的状况,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培养本土人才,构建起强有力的组织机制

  5年攻坚的时间刻度,记录着广安干部群众奋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实足迹。

  回望,2013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传到川东广安。彼时,全域属于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特困区域的广安,6个区市县,个个“戴穷帽”。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20个、贫困人口32.48万人,贫困发生率高达8.6%。

  此后,全市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力聚焦精准、持续攻坚作战。

  2016年,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3个贫困县在全省率先摘帽。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计626个贫困村退出、29.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全部达到摘帽标准。

  成绩源于探索与实践。

  不怕苦、舍得吃苦,战天斗地攻贫困的广安深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项目对接到实处、政策落到实处、资金用到实处,组织人才保障很关键。就贫困面广、贫困户多、贫困人口基数大的广安而言,这更是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支撑!

  思路决定出路。从指挥脱贫攻坚的市委中枢到实施脱贫攻坚的基层一线,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为脱贫攻坚的顺利开展提供强劲动力。

  全市共选派驻村工作干部4100余名,组建驻村工作队820个,派驻第一书记820名,动员5万余名干部职工沉入贫困村。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一个支部一面旗,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村、到户,聚焦聚力脱贫攻坚。

  数据佐证事实。眼下,全市“百村人才提升计划”得到全面实施,《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办法》的出台,让2539农村本土人才得到分批次培育,贫困地区自我领航能力全面提升。

  从市到县:岳池县创新探索人才使用机制。采取“县引村用、岗编分离”引才模式,实行编制单列管理、统筹使用,根据专业特长重点安排到“软乡弱村”、产业重点村、深度贫困村工作。

  广安区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开展童伴计划,把支医志愿者聘用至农业、水务、卫生等岗位,聘请“童伴妈妈”,(紧转第四版) (紧接第一版)为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课业辅导、兴趣培养、亲情陪伴等服务。

  前锋区研究出台《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二十五条措施》《广安市前锋区贯彻落实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的实施方案》,最大限度提升帮扶干部的攻坚士气。

  …………

  夯实人才保障,优化组织机制。一批批技术能人、致富带头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奔忙于田间地头、脱贫一线,引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人才,成为广安实现全域脱贫的最宝贵资源。

  灵活机制因应施策要实效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涂不可以应无方。全市上下创新脱贫攻坚新机制,精准施策出实招,精准推进下实功,精准脱贫见实效

  党的十九大作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审视广安,一边推进脱贫、一边巩固脱贫,是最为显著的机制特征。

  新的使命呼唤新的担当,扛起担当、兑现目标,打开脱贫攻坚新局面,广安,必须拿出超常规的新手段、以超常规的力度来推进。

  创新力量统筹,变“单打独斗”为“整体联动”。坚定“五指合并”的聚集效应,通过财政整合捆绑、加大同级投入、创新小额信贷、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实现由“单兵作战”向“集中攻坚”转变;探索“专业队伍+行业骨干”业务指导模式,提升指导覆盖广度和深度,倒逼各项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在“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管理体制和“四到县”的运行机制下,“敢为天下先”的广安,以灵活的创新机制推动脱贫攻坚落细落实、成效巩固,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涌现。

  动态监测、分级预警、及时干预、问题督办,前锋区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十看五帮三机制”,全覆盖式对已脱贫贫困户进行动态监测并及时“预警”,做强产业基础促增收,织密民生保障网再帮扶,有效防止脱贫户返贫。

  前锋区代市镇会龙村村民贺宗山因病存在返贫风险,在村“十看五帮三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的一次“回头看”走访中,问题被逐一记录在全村已脱贫户“一超六有”重点帮扶台账上。初步评估、拟定帮扶计划、及时上报,区脱贫办建立动态帮扶台账,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发“点球”至相关行业部门办理,落实“回头帮”措施。

  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就是好猫。

  真理的价值就在于永不过时。巩固脱贫成效、控制返贫,从市到县,不被条条框框束缚,切实建立“回头看”“回头帮”的新机制。

  广安区推行“三聚焦七对标四不减”工作法;华蓥市针对已脱贫对象,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分类帮扶、后续帮扶、考核评价”四大机制,全域建立产业基地利益联结机制;武胜县开展“五帮四包”工作,133个贫困村实现“五个一”驻村帮扶力量全覆盖,县级领导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股级干部包组、职工包户,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机制服务实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广安精准脱贫的实践已经作答。(广安日报记者站 陈海彬 兰林前 记者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