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健全机制 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06月10日10:3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广安市近日印发了《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鼓励和规范城乡居民、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试行期为2年。《办法》共有32条,围绕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权利义务、登记注册、活动开展、服务记录、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办法》明确了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和相关社会服务机构应当向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负责人、志愿者、志愿服务对象及时采集志愿服务信息,利用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等载体完整、准确、安全地做好记录,并将志愿服务记录与志愿者的使用培训、评价保障、星级评定、嘉许回馈和奖励挂钩。

  依据该《办法》,志愿者申请星级评定主要以服务时长和服务质量评价为标准。在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记录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和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至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星级申报评定工作每年进行一次,一般为11月底前完成,经过个人申请、组织认定、社会公示等认证程序,获得由宣传、民政部门统一印发的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

  《办法》还对志愿服务工作的嘉许回馈措施作出说明。市、县两级每年组织一次优秀志愿者、组织、项目、社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给予通报表扬和奖励。在参与考录招聘、荣誉称号评选上,优先录用和推荐优秀志愿者或组织。符合相关要求的志愿者,还将享受出行优惠、参观游览、保险保障、就医保障、生活困难帮扶等方面的物质回馈。

  广安日报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