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绷紧森林“防火弦” 守护绿色大屏障

2019年06月10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5日上午,在广安区彭家乡古佛村林区,党员干部、护林队员、民兵及群众挥动着电锯和镰刀等工具,割除道路两旁的灌木丛和杂草。不到一个小时,一条80多米长的隔离带出现在眼前。据悉,5月初以来,该乡出动100余人次,砍伐隔离带1600余米,为林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广安区拥有森林面积40万余亩,是全省林业大区。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森林防火已进入关键时期。该区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部门及各乡镇清醒认识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广泛宣传护林防火知识,积极落实防火责任制,全力守护绿色生态大屏障。

  广泛宣传教育 增强森林防火意识

  “各位同学,炎热天气已经到来,我们在野外用火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请你们不要到林区玩火,并告诉你们家大人,不能在林区乱扔烟头和焚烧秸秆,严防引发火灾事故……”前不久,在彭家乡希望小学校,彭家乡安办干部为学生开展了森林防火安全知识讲座,并通过“小手牵大手”,增强监护人森林防火意识和能力。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广安区将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的第一道工序来抓,确保家喻户晓、童叟皆知。该区各乡镇利用宣传车、宣传标语等,加强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防火知识宣传,做到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林区”,营造“人人防火、时时防火”的氛围。针对农事林事用火较多、入山旅游人员增多等实际情况,该区加大野外用火管理力度,严把用火审批、入山检查、联防联保防线,积极管住火灾源头。加大对智力缺陷人员、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野炊、林内吸烟等火源的全方位管理,切实堵塞漏洞。对森林火灾多发地段,加大监测巡查力度,实行重点防范,确保隐患早排除、火情早处置,坚决管住林区违规用火,杜绝人为火灾。

  加强基础建设 抓好火灾应急处置

  “有了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再加上配备的防火专用设备,心里踏实多了。”6月5日,蒲莲乡分管森林防火工作的副乡长陈丰介绍,该乡成立11支由党员干部、基层民兵及群众代表共330人组成的防火队伍,并配备风力灭火机、油锯等专用灭火器具,大大增强了全乡森林防火能力。

  这是广安区加强森林防火基础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以“六有”(有队伍、有经费、有制度、有预案、有装备、有措施)乡镇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夯实森林防火基础工作。加强乡镇防火能力建设,落实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森林防火指挥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配齐消防装备物资,落实队员的医保和意外伤亡保险。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强化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掌握本地林情和火情动态。发生火灾后,及时按照分级响应要求和《预案》规定,第一时间组织森林消防队伍扑救,科学处置火情,避免小火酿成大灾。

  强化火源管理 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老乡,这里是重点林区,请不要在林区生火野炊和烧烤,一旦引发火灾事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近日,在蒲莲乡钟禅村林场内,村党支部书记黄光荣和两名护林队员在巡山护林中,劝阻一起6名外来人员欲在林场搞野炊和烧烤的危险行为,及时消除了火灾安全隐患。

  强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是从源头遏制火灾的有效途径之一。该区严格野外火源管理,特别是在“五一”“十一”及元旦、清明、端午等关键时段,提前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坚持防控并举,加大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高危人员的严防死守、严密监控,努力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今年以来,该区已组织森林防火专项检查3批次,组织专项检查组10个,排除安全隐患15起,全区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事故。

  柏逢芳 彭艳艳 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