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喜看柚园焕新绿

——广安区推进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侧记

2019年06月10日10: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初夏时节,广安区崇望乡、龙安乡和大龙乡的龙安柚产业基地满眼翠绿,生机勃勃。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罗钧信心满怀地告诉记者:“全区正在推进实施龙安柚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着力打造中国红心柚产业第一园,擦亮广安区农业‘金字招牌’。”

  去年8月,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决定。在近10个月的时间里,广安区对照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全力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促融合,不断推进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去年,广安区成功创建为龙安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龙安乡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入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序列,龙安乡龙安柚产业强镇项目已成功通过省级评审,并报送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复。

  狠抓基地建设 做强主导产业

  6月5日,在崇望乡崇望村和东升村,经过调型后的土地呈现出“田成方、土成形、路相连、渠成网”的喜人面貌。“今年秋季,这里将新栽植龙安柚苗500亩,成为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的一部分。”崇望乡党委书记唐道君介绍说。

  记者得知,广安区在推进龙安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中,全区今年规划在龙安乡、崇望乡、大龙乡和苏溪乡新建龙安柚标准化基地1万亩,目前已完成龙安、崇望和大龙3个乡镇5000亩的土地调型工作,下一步将在苏溪乡启动实施5000亩的土地整治工程,在今年秋季完成龙安柚树苗的栽植任务。

  同时,广安区积极推进龙安柚老基地提档升级。目前已完成老基地机耕路建设10公里,配套建设肥水药一体化设施2000亩,全面启动龙安柚提质增效工程,高质量完成龙安柚2018年冬管、2019年春管及部分夏管工作。该区还积极加强育苗基地建设,今年已新建成龙安柚育苗基地50亩,完成龙安柚优质苗木繁育40万株。

  三产融合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

  站在通往龙安乡群策村的沥青公路向柚园张望,4幢蓝色房顶的巨大厂房格外醒目。“这是龙安柚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车间,2022年可实现全区龙安柚商品化处理率95%以上,精深加工率40%以上,将建成全国红心柚精深加工示范基地。”广安区柚办主任胡涛坦言道。

  去年9月,广安区整合鑫农公司和富康公司,组建广安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从龙安柚种植到加工实现一条龙服务。公司成立后,立即着手配齐冷链物流,引进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发柚子原浆、柚子茶和精油等系列产品。目前,广安区共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及本级财政投入3200万元,用于龙安柚加工厂建设,已完成柚子精油、柚子削皮、柚原浆及商品化处理等5条生产线建设,建成250吨加工成品冷冻库4个。2018年,龙安柚加工厂在全区收购龙安柚加工果1000吨,今年加工产能将达到8000吨。

  与此同时,广安区深度推进融合发展,打造以柚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去年11月2日,该区成功举办以“广安龙安柚——健康的滋味”为主题的第五届龙安柚旅游文化节,吸引3000余名群众、游客、各界嘉宾以及合作社、农业企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依托龙安柚特色产业,广安区已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龙安大云山农业主题公园、浔栖江南、大安南桥溪谷、崇望大地花谷等农旅结合项目已初步建成,乡村旅游建设初见成效。“到2022年,龙安柚产业园将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建成全国红心柚三产融合示范基地。”罗钧表示。

  强化品牌营销 努力拓展市场

  去年8月7日,刚履新广安的市委书记李建勤,第一次走进龙安柚母本园。在了解龙安柚产业发展现状后,李建勤的话语醍醐灌顶:农产品没有品牌就卖不起价、打不开市场,要下力气抓龙安柚品牌创建,学习借鉴其他地方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的经验,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擦亮农业这块“金字招牌”。

  随后,李建勤亲自审定龙安柚logo、包装,亲自提炼品牌广告语:广安龙安柚——健康的滋味。他还主动担当起龙安柚的“宣传员”,很多场合都会把“广安龙安柚”挂在嘴上,时刻不忘推介龙安柚。正因如此,“柚子书记”的美誉不胫而走。

  去年以来,广安区在完成龙安柚logo、广告语、包装等设计的同时,还邀请专业团队完成龙安柚专题宣传片拍摄制作等工作,于2018年投入使用。今年,该区已将“广安龙安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资料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总局,并获得受理,11月下旬将获批;“广安龙安柚”已完成申报省级十大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在品牌宣传方面,广安区积极参加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品牌推介会、2018年中国农产品交易会、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农产品交易会,2018年12月“广安龙安柚”成功登陆央视7台“乡土”栏目宣传。在市场拓展中,2018年全区优质龙安柚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电商销售量达到10万个。今年,该区已成功备案龙安柚出口基地,并与四川凯喆商贸有限公司签订200吨龙安柚出口贸易合同,即将进入国外市场。

  冯宗林 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