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9年06月05日07:4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初夏时节,行走在广安街头的市民发现,天变得更蓝了,水变得更清了,街道变得更干净整洁了。西溪河边绿草青青,前来唱歌跳舞的人成群结队;滨江路上,散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宽阔平坦的街道上,不时有洒水车、抑尘车缓缓开过……

生态越来越好、环境越来越美,这是群众的共同感受。数据佐证:今年一季度,广安城区空气质量达标76天,较去年同期(75.5%)上升8.9个百分点,PM10日均浓度为78.9μg/m3,较去年同期(89.3)下降11.7%,PM2.5日均浓度为54.3μg/m3,较去年同期(56.3)下降3.6%;嘉陵江出川国控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渠江、大洪河、御临河出川国控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环境是民生,碧水蓝天净土是目标。广安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保护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座巴蜀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正在快速崛起!

多项治理谋求绿色崛起

保护生态环境,是广安的天然使命。

作为“川东门户”,广安有着重要标签:国家“‘十二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关注的7大重点流域之一,长江上游重要生态敏感区和生态屏障,下游特大城市重庆的重要饮用水源保护地。

自从生态文明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广安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持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环境治理,让广安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

治理水环境,成为我市绿色发展道路的起点。2014年,我市率先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域开展“洁净水”行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江河湖库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饮用水安全保障八大行动全面实施。

2017年,创新开展“1+4+1+N”河湖管护模式,全面落实“河长制+警长制”;2018年,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治理水环境,仅仅是第一步。市委市政府主导,打出一系列组合拳:铁腕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出台《广安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案》,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扎实开展“环保年”活动,出台《广安市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推进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把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连续多年紧盯环境问题施策发力,广安绿色崛起的决心可见一斑。

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我市决心坚定,行动更加有力。

前锋区小井乡两桥村7组龙滩煤矿(广能集团公司)因生产时产生的粉尘、噪声、废水污染被群众投诉至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接到转办清单,我市立即进行分办、交办, 组织人员现场核实,现场督办整改。该企业立即在煤矿皮带走廊卸煤口处加装5米长的防尘筒和8米长防尘布筒。购回洒水车,每天对矿区内、地磅房外广场、后大门运煤路至超限站等路段进行洒水降尘。针对噪音问题,龙滩煤矿和铁路部门协调,煤炭销售工作采取火销仓白天装车运煤,晚上停止运作,降低夜晚噪声污染,并不定期安排人员检查火销仓、洗选厂和皮带走廊的玻璃窗,对有损坏的窗户报修更换,保证隔声效果,同时对噪声较大的洗煤厂设备进行维修,增设了橡胶垫,降低了噪音污染。关于群众对水污染的投诉,龙滩煤矿与小井村、两桥村协商对污染农田修复达成赔偿共识,分别签订了农田修复协议进行了赔付。目前,所有的整改已全面完成,粉尘、噪声、水排放均已达到标准。

行动速度与力度,缘于层层压紧压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近年来,我市将环保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终效能目标考核,这对于各地各部门来说,肩上的环保责任和压力是沉甸甸的。“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是我市坚守的底线。

我市成立环境保护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督查+监察”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抽调精干力量,分组对全市开展环保专项督查。各部门企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市上下把环保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因应施策,标本兼治,从机制和源头上下功夫。我市围绕违规建设项目、固废危废医废、扬尘污染等违法行为开展“全天候”执法攻坚行动,通过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环境监管,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持续保持。

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环保执法的强大震慑力,正在日益显现。

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对岳池县酉溪镇居民而言,母亲河酉溪河河水的清澈度就是幸福的能见度。

几年前的酉溪河就是臭水河,居民满腹抱怨。开展水环境治理以后,酉溪镇建起了污水处理站,以前捧起来就可以喝的干净河水又回来了。

转变的岂止是一条河流?多年的持续努力,广安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如今的广安,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先后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生态,已成为广安最美丽的标签。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的广安,不仅青山绿水常在,更崛起座座“金山银山”,收获环境红利。保护环境,并不意味着停止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用良好的生态环境方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市委市政府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推进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等八大重点产业发展,同时,狠抓污染物减排,严格准入控制增量,调整结构削减存量,大力开展化工、建材、煤炭、造纸等重污染行业的专项整治。

如今,在企业、在园区,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芳草如织。我市工业集中发展区以化工、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医药为主导产业,强势推进项目聚集,不断加强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工业园。

此外,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各类高科技、新兴产业落户广安奠定了坚实基础,“青山绿水”已成为我市对外招商引资最靓丽的一张名片。近年来,云计算、电子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一大批高科技、低污染、低能耗项目落户广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生态建设的理念已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创绿色广安,建生态家园”已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心声。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广安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频共振,与改善民生的步伐齐头并进,与促进和谐的目标合拍相应。

新广安,新征程,如今的广安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我市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永葆碧水蓝天未来可期。(岳池记者站 范聪 记者 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