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老年体育工作光彩溢目

2019年05月15日07:2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5月11日晚上7时,(广安市)广安区龙台镇龙台寺社区书记刘开明和球友准时来到社区气排球场,进行气排球体育锻炼。

“社区有了气排球场,我们天天都来打气排球。”刘开明介绍说,2017年3月,龙台寺社区出资3万余元建成了室内气排球场,既满足了辖区居民体育健身需求,也带动了气排球运动的普及。

气排球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我市自2010年推广这项运动以来,受到众多市民青睐,参与人员从老年人扩大到了中青年等群体,全市气排球运动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多次组队参加全国、全省气排球比赛,并取得骄人成绩。

大力发展气排球运动,是我市积极推进老年体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体育、涉老等部门的关怀支持下,通过大力抓宣传发动、组织网络、场地建设、经费落实、活动开展和创新发展,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老年体育工作绽放出了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重视有加 老年体育迸发新活力

“党政领导重视老年体育工作,是对老体协工作的支持与鼓励,也使我们干劲更足,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市老体协主席王全海坦言,近年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对老年体育工作重视有加,不仅在场地建设、设施购置、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还积极参与解决老年体育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

去年(2018年)9月,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展示大会在我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的27支代表队433名运动员展示了形式新颖的老年体育健身项目。

展示大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作为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我市及时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筹备工作委员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精心组织。

“大会开幕时,正值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建勤亲自接待和看望来我市参赛的运动员。在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引起了强烈反响。”王全海告诉记者。

正是由于严密的组织,合理的安排,令前来参赛的运动员深受感动,会后共有17个省(市、区)代表队向大会组委会发来感谢信。同时,展示大会的组织工作还受到中国老体协常务副主席盛志国和省老体协执行主席肖光成等领导的高度赞扬,并荣获大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展示大会筹备期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还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关心和指导了我市老年体育创新项目的挖掘、整理和编排训练等工作。最终,广安区、邻水县、岳池县3支代表队参赛,展示了宕渠连响健身舞、穴位按摩棒球操、手圈操、扶阳功4个健身创新项目,4个项目均获得最佳创新奖、最佳编排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为我市老年体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断创新 健身项目拓展有特色

“不烦恼,要乐观;不发怒,要微笑……”5月11日下午3时,在广安城区城南富民巷口的小广场,十几位老人正在跳坝坝舞,他们一边唱一边跳,手里还打着快板,节奏感十足。

今年64岁的简凤芝,家住城南五福南路,每天都会到此进行体育健身,去年她学会了打快板,今年她又学会了打连响。

随着我市老年体育组织网络的健全,老年人体育健身意识不断增强,老年体育健身项目也日益丰富,门球、乒乓球、气排球、羽毛球、柔力球、桥牌、钓鱼、连响等成为众多老年人长年进行的健身项目。

“拓展健身项目要突出本地特色,群众参与度才高。”王全海说,我市在抓原有项目的同时,注重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老年体育活动品牌,积极拓展群众喜爱和乐于参与的项目。

去年4月中旬,市老体协与市教体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征集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的通知》《关于举办全市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征集展示遴选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各区市县和园区迅速行动,通过开展调研、挖掘、整理、规范、组队、集训等一系列工作,6月中旬便在岳池县举行了创新项目展示遴选活动。

与此同时,我市倡导各区市县研发、创编具有本地特色的健身项目,积极支持老体协开展创建“项目之乡”活动。广安区在成功创建“全国气排球之乡”的基础上,又主动创建“四川省广场健身舞之乡”;岳池县、武胜县成功创建“四川省柔力球之乡”之后,继续努力创造条件争创“全国柔力球之乡”;邻水县、前锋区、华蓥市分别开展了创建“四川省柔力球之乡”“四川省健身球操之乡”“四川省广场健身舞之乡”“四川省门球之乡”工作,这些已成为我市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推手。

如今,体育健身活动已成为我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泛参与 活动形式多内容丰

5月10日晚上8时,广安城区城北人工湖休闲广场歌声不断,人们舞步不停。健身操、广场舞、交谊舞……记者看到,广场及周边的梯步上站满了健身的群众。

“通过培训和指导,我们社区已组建了20余支广场舞队。”广安区北辰街道办事处老体协副会长宁治安告诉记者,4月30日,该协会组织举办了健身舞蹈展示活动,吸引了辖区数千名群众参与观看。

近年来,全市各级老年体育组织通过示范、展演、比赛等活动,带动了不少老年朋友加入体育健身行列。据统计,全市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占老年人总数的52%以上。

为推动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我市除积极组队参加全国、全省老年体育赛事之外,还多次举办老运会和比赛交流活动。仅2018年,我市就先后举办了气排球、柔力球、羽毛球、门球和创新项目选拔赛。前锋区举办了首届老运会,邻水县、华蓥市举办了第二届老运会。其中,邻水县第二届老运会有27个乡镇、22个县级部门、6个社团,152支代表队2000余名运动员参赛,进行了14个项目的比赛,推动了该县老年体育工作进一步开展。

“现在全市各乡镇、机关、学校等单位的老年体育健身邀请赛、友谊赛接连不断,使老年体育健身活动精彩纷呈,目不暇接。”王全海表示:“下一步,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实施《广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落地实施‘六有’‘六新’‘六好’目标,务实创新,持续发展,推动全市老年体育工作全面开展,为建设和谐广安作出新贡献。”(广安日报记者 杨雪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