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邻水县:开启“查改追”模式 整治“懒散拖”问题

2019年05月13日08: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随大流、一般化、过得去”“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干”“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中工作推进不力,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自全市(广安市)“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开展以来,邻水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改党员干部“懒散拖”问题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启“全面查、重点改、逗硬追”模式,推进“懒散拖”问题整改,形成了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的风气。

多措并举全面“查”

“我觉得还有部分党员干部自由散漫、缺乏责任感、主动性。”“一些干部职工群众观念淡薄,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敷衍,相互推诿,对涉及切身利益问题选择性作为。”“办事人员‘耍滑头’‘踢皮球’现象仍旧存在。”前段时间,邻水县在开展“走基层”活动中,征求群众对党员干部观念、作风、能力方面的意见建议时,群众反映出了几种典型的党员干部“懒散拖”现象。

“‘懒散拖’看上去是个小问题、小毛病,而实际却是危害深重、令人深恶痛绝的大问题、大毛病。长此以往,群众会对我们失去信任,会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邻水县“两转一提一抓”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黄有才告诉记者,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邻水县积极行动,聚焦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源头,进行“环扣式”查摆,摸清问题底数。

查摆中,该县将摸排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同党建述职点评、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和上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全县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同时,精心制作调查问卷,结合“走基层”“接访日”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分类汇总。不光如此,邻水县还开启全面自查自纠,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会、剖析反思会以及“三会一课”等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一查、深刻摆。

“通过查摆,全县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梳理出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150余条。”黄有才说,针对这些问题,邻水县高度重视,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改善了党群的关系。

靶向发力重点“改”

“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有‘懒散拖’的毛病,自己看不出来、感觉不到,认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些党员干部认为‘懒散拖’就算是个毛病,也只是自己身上的毛病,与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没有多大关系;甚至还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开展专项治理是小题大做、故弄玄虚。”黄有才说,因此,问题整治,关键要从思想上、意识上入手,对于某些思想上认识不到位的干部必须格外关注、严肃整治,只有统一思想认识,才能确保专项整治达到目的、产生效果。

为此,邻水县把脉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重点,“靶向化”整改:对标对表整治工作要求,将整治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同“以案促改”“阳光问廉”问题整改及扎实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结合起来,重点整治缺乏责任担当、作风漂浮、群众观念淡薄等突出问题。同时,制定《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点球式”向各牵头县级领导和县级部门发出工作任务通知书17份,督促各乡镇、部门整改114条。

严字当头逗硬“追”

“刘光宣作为邻水县农业农村局农经站站长,农经站在工作中对群众反映的土地确权问题冷硬横推、消极应付问题,刘光宣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月28日,邻水廉政网上曝光一条中共邻水县纪委关于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信息。

紧盯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症结,邻水县进行“点穴式”执纪。今年来,邻水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集中受理不作为及“懒散拖”突出问题举报,并建立台账。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突破口,持续开展暗查暗访,聚焦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快从重从严查处不作为及“懒散拖”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在整治不作为及“懒散拖”过程中走过场、搞形式等行为,一律实行“四责同查”“三同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履职不力责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曝光一起;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专题教育片《一抓到底正风纪》、警示教育片《警钟》等,分片组开展警示活动,及时通报曝光一批不作为及“懒散拖”反面典型,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截至目前,对22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立案18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印发典型案例通报2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700人次。(邻水记者站 姜慧 广安日报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