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打造“乡村、江水、古塞”三大旅游品牌

2019年05月09日08: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武胜,位于川东渝北、嘉陵江中下游,因“以武取胜”之意而得名。全域为浅丘地形,土壤肥沃、水源便利,造就武胜美丽乡村。

如何将自然优势转化为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近年来,武胜县以“休闲江湾城、诗画田园乡”为目标,按照“全时旅游、全业态旅游、全产业链旅游”的“全域旅游”理念,打造“乡村、江水、古塞”三大旅游品牌,构建起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旅游体系,打造川东北一流、成渝城市群知名的文旅休闲目的地。

【漫步乡村】

景美人和 留住乡愁 享受诗画田园慢生活

2013年,武胜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农业农村转型重点放在乡村旅游上,打造景美人和的乡村旅游度假地。如何发展乡村旅游?武胜县委县政府将目标定为:全国示范全省(四川省)一流。

目标既定,从何入手?武胜县将目光聚焦在东北角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29个行政村方圆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选择这29个行政村的理由很简单,这里散开的一个个普通村落,房屋多为石墙、穿斗式老建筑,水泥路仅有不到1公里,但是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越落后的乡村,发展潜力越大,发展后劲越足。”武胜县副县长雷旭说,有时候“反其道而行之”,反而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雷旭认为,要把连片的农村打造成为旅游景区,必须完善交通、发展产业。

在白坪、飞龙、三溪3个乡镇发展乡村旅游,武胜县思路清晰:以诗画田园慢生活为主题,依托优美自然的田园乡村,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国知名乡村旅游度假区。同时,加快文化中心、乡村嘉年华、骑跑公园、五排水蚕桑文化主题庄园、乡村文化驿站、特色园子、民宿客栈等项目建设,丰富景区内涵。

如今,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里,精心建设的30公里环线绿道,突出可赏、可听、可尝、可嗅、可触等特色,兼具交通、文化、产业、休闲、生态等功能,串联诗情院子、画意园子、特色林子、景观池子、游乐坝子等产品,为游客提供诗画田园慢生活。

以三溪镇观音桥村朝门院子为例,游客游览至此,品一杯农家美酒,尝一碗现磨豆浆,吃一份豌豆凉粉,再逛一逛景区,恬静而惬意。

离观音桥村不远的飞龙镇卢山村,一座座农家小楼集中相连,钓鱼池、采莲台、滨水广场等景点美不胜收,休闲坐椅、健身器材、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环境优美、风景如画。

“乡村旅游不能只有‘空架子’,还得有深厚的文化内涵。”雷旭说,近年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先后挖掘出下坝记忆院子、粮食文化大院、礼俗文化大院、朝门院子等具有文化特色的院落景点。同时,还将传统剪纸艺术和竹丝画帘技艺展现给游客,为景区注入了新的文化活力。

发展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尝到“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的甜头后,武胜县又将目光聚焦在“乡村旅游+体育”上。近年来,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先后举办了全国大型自行车联赛、乡村迷你马拉松赛、全国篮球3×3黄金联赛等体育赛事。

【激荡江水】

江湾之城 嘉陵之美 运动休闲新体验

千里嘉陵,武胜最长。长江第二大支流嘉陵江,流经武胜县境内117公里,河流、乡村、湿地、湖泊汇集。

蜿蜒曲折的嘉陵江上,桐子壕电站拦江筑坝形成的龙女湖,沿岸草木繁茂,鸟语花香,景点密布,有建于明清时期的沿口古镇,有唐家大山绿色森林公园,有天然休闲乐园金鼎山庄,有千年佛教圣地永寿寺、千佛岩……

毗邻一江水,做好江水文章。武胜县以龙女湖旅游度假区为抓手,瞄准水陆运动休闲、文化旅游休闲两大主题产业,打造嘉陵江畔休闲旅游目的地。

龙女湖旅游度假区利用“一江三山五谷”的自然脉络肌理,以“电瓶车道、骑游道、步行道”三种道路,串联“青山、绿水、彩林、花田、草园”五大生态景观,构建“运动、艺术、会展、美食、旅居”五大体系。

近日,广安市赛艇皮划艇队队员正沿着嘉陵江游步道进行体能训练,搬进新的训练基地,队员们训练起来更加投入。

广安市赛艇皮划艇队在嘉陵江龙女湖段训练多年,在这片水域上,运动员们辛勤付出,在全省甚至全国大型比赛中屡获大奖。

拥有水上运动基础的龙女湖,今年已经建成赛艇皮划艇基地,并在4月底成功承办国家级、省级水上运动赛事。目前,龙女湖旅游度假区已入选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名录”。

位于赛艇皮划艇基地旁的水秀演艺广场已经投入使用,这里将举办水幕灯光秀表演和龙舟赛,再现嘉陵江上端午龙舟争渡的宏伟场面。

除了水上运动,武胜县还将在嘉陵江边发展陆上运动基地,建设包括低空飞行、登山、骑行、滑车、滑草运动区等项目,打造全民、全时、全季的运动模式。

运动和休闲是分不开的。武胜紧盯“江湾湖畔休闲城,美好生活幸福地”这一目标,在龙女湖旅游度假区打出旅居牌,利用江水资源优势,招引建设一批具有特色的休闲旅居项目,让市民和游客共享滨江城市美好生活。

“如果你想旅居,我们有特色的民居酒店,如果你想品尝美食,我们也有半坡小院、滨水餐厅等各种主题餐厅,五大功能公园将提供‘养身养心养老’的滨江公园生活。”龙女湖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武胜还将同步启动县城北滨路和沿口古镇规划建设,实施沿江路段绿化、亮化和彩化行动,打造河东“十里嘉陵县城天际线”;选择国内顶级规划单位,充分考虑季节变化,融入嘉陵江流域武胜段内的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等资源,在龙女湖沿岸高水平规划建设河西“嘉陵江十里画廊”。

【探秘古塞】

百年古堡 体验生活 再现民国风情

日前,宝箴塞旅游区周边正在加快建设游步道,在景区主要景点沿线,将打造绿道、花道、景观道,实现“绿化、亮化、美化”。

外观形象的提升,只是宝箴塞旅游区提档升级踏出的第一步,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该景区将着力打造沉浸式古堡游览体验,再现民国初年川东民俗风情,让游客享受“穿越”式旅游体验乐趣。

今年以来,武胜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正忙着对宝箴塞周边存在过的碉堡进行考证,梳理出宝箴塞周边曾经建有碉堡80余座,这些碉堡大多建在房屋旁,作为防御工事和瞭望塔。“未来,武胜县将以宝箴塞古堡为中心,恢复方圆20公里内各类碉堡40余座,为武胜打造堡塞之乡奠定基础。”宝箴塞旅游景区负责人说。

时间回到2011年,那时的宝箴塞只是一个荒草丛生中的古塞。这个坐落在宝箴塞镇方家沟村的百年军事建筑,虽然在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但如何发挥百年古塞的价值,武胜县一直没有明确的思路。

“要让古建筑体现价值,只有从旅游开发入手。”武胜县委县政府认为,把宝箴塞打造成旅游景点,不失为保护和开发古塞的有效手段。

经过数年保护性打造,宝箴塞及其配套的段家大院渐次以新的形象展示在游客面前,塞内厅堂房廊气势恢宏,仓库池井部署齐全,引得各路游客纷至沓来。2014年5月,宝箴塞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随着宝箴塞声名远播,景区还推出重温古塞攻防、镜头下的宝箴塞、神秘宝箴塞原创歌舞剧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游客感受其文化遗风与悠悠岁月。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由四川音乐学院打造的《神秘宝箴塞》原创歌舞剧在塞堡内精彩上演。游客在段氏院内,品盖碗茶、看歌舞剧,感受历史沧桑,好不惬意。

今年4月,武胜县承办中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四川武胜宝箴塞民防体系田野博物馆建设峰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对宝箴塞民防体系进行考古调查,为科学编制规划指明方向。

同时,武胜县准备发起成立中国塞堡遗产地联盟,将汇聚更多智力,常态化开展古塞古堡文化研究、保护与利用工作。

雷旭介绍,武胜县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前提下,将活化利用宝箴塞民防体系,打造“古堡古楼古生活”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挖掘宝箴塞民防建筑群落独有的军事文化和古建筑文化,启动建设环塞休闲文化体验带、“宝箴塞民防体系”田野博物馆群落、露营基地等项目。在不久的将来,力争将宝箴塞景区建成感受川东民俗文化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游客供给沉浸式游览体验。(武胜记者站 陈本刚 广安日报记者 王林 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