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可上九天揽月 年轻时的习近平曾为这件事激动【2】

2019年04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与航天员通话——

“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在飞船发射前,习近平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亲切看望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习近平对航天员们说,看到你们精神饱满、英姿勃勃,我感到很高兴。在你们即将出征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来为你们壮行。

聂海胜代表3名航天员郑重表示,感谢习主席,感谢党和人民的关怀。我们一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沉着冷静,精心操作,圆满完成神舟十号任务。请首长放心,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习近平微笑着向3名航天员挥手,送他们踏上征程。

17时38分,随着一声“点火”口令,承载着神舟十号载人飞船的火箭,在巨大的轰鸣声中冲天而起,飞向茫茫太空。

2013年6月11日,习近平向即将出征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习近平十分关心执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飞船发射之前,习近平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2013年6月24日,习近平专程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与三名航天员通话。

习近平亲切询问航天员身体状况如何?工作进展如何?感到各方面适应吗?为航天员加油鼓劲,对他们提出殷切期望。“大家都盼望着你们胜利归来,我在北京等候你们!”习近平说。

通话结束时,3名航天员郑重地向习主席、向全国人民行军礼。

2013年6月24日,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李涛摄

时隔三年,习近平又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亲切通话。

2016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11月9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

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同正在天宫二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左图)、李涛(右图)摄(拼版照片)

习近平说:“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景海鹏答道:“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指示,坚决完成任务。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

“敬礼!”随着景海鹏的口令,2名航天员向习近平、向全国人民行军礼。指挥中心响起热烈掌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任佳晖、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