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书迷习近平:煤油灯下读书 三遍通读《资本论》【4】

2019年04月2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会书友

——书友众多 与冯老结识于正定

习近平不仅读书多,书友也多。

冯其庸、贾大山、王愿坚……爱读书的习近平与许多作家学者都有着深厚的友谊。

冯老(冯其庸)是红学家,习近平跟冯老结识于正定,当时他在正定当县委书记。“那个时候,《红楼梦》剧组正好要搞荣国府。当时要找依据,就是为什么在正定搞?”习近平回忆:“见《红楼梦》剧组的时候,我说我们这儿完全有资格搞,因为曹雪芹是正定人。他们都笑了,说莫名其妙,曹雪芹怎么是正定人?我说,曹雪芹的老家是正定的,这是冯老提供的。冯老研究红学,查明了曹雪芹的身世。曹雪芹的祖先是北宋的开国大将曹彬,曹彬是真定灵寿人,真定就是现在的正定,正定府当时的范围包括河北的灵寿县,就在正定的隔壁。”

1982年3月,习近平到正定县任职后,登门拜访的第一个人就是贾大山。对于这位“神交已久”的朋友,习近平这样评价:“他那超常的记忆、广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机敏的反应,还有那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真挚热情、善良正直的品格,都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1951年10月离开22军前与战友合影(前排左二为王愿坚)

八一厂的作家、编剧王愿坚,对习近平很有帮助。他曾回忆王愿坚给他讲述陕西作家柳青的故事:“王愿坚说,我为什么要跟你说这一条呢?你们这些人都是制定政策和执行政策的人,柳青可以做到中央或者陕西省的一个文件发下来,他会知道他的房东老大娘是哭还是笑。如果你们对人民的心声能了解到这个程度,那对施政是不是很有帮助呢?我说,你说得太好了,我一定谨记这句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