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李建勤赵波等市领导检查森林防火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

2019年04月04日07: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是否得到真正落实?各地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是否拿出了最实、最具体、最有效的行动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直奔工作一线,织密防火安全网。4月3日,(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市委副书记赵波等市领导率队,分赴前锋区、广安经开区等地检查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

当天下午,市委书记李建勤带队赴前锋区检查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工作,现场对防火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充分认识当前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盯住卡点、守住防线,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大佛寺街道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立于2011年,先后投入10余万元采购森林防火、防汛抗旱、民兵装备等各类物资。走进物资储备仓库,李建勤向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安全防范、物资管理、应急保障等情况。他叮嘱仓库管理人员要建立完善应急器材管理台账,做好应急器材出入库登记,统一管理、规范管理。要积极做好队伍集结、物资准备、机具检修、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处置,将火险消灭在初发阶段。

“应急措施有哪些?有没有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我们完善了应急机制、制定了更为可靠的应急预案……”在中石油前锋油库,李建勤深入企业厂区,重点对安全防范措施、管理制度及油库内消防安全设施器材配备进行检查。他指出,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清明节即将来临,森林防火压力增大。李建勤驱车前往桂兴镇联丰村,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请停车接受检查!”途经小井乡长胜村和桂兴镇两个森林防火检查点,村级监督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李建勤的肯定。交流中,李建勤询问日均进山人次、检查内容、生活待遇等情况,并察看森林防火宣传、卡口登记检查、防火力量分布台账。“一定要盯住,严守卡点!”李建勤叮嘱他们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杜绝火源进山。

来到桂兴镇联丰村,李建勤一行沿着崎岖陡峭的3公里防火隔离带及生态护林员巡林线路,实地检查森林防火情况。沿途“护林防火、人人有责”“非法用火要举报、全民监督更重要”等宣传标语格外醒目。

“近年来,我们采取‘一片森林、N个卡点’的模式,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10余年来,该区域未发生森林火灾及病虫害。”李建勤一边巡查、一边听取护林情况汇报。他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和违法惩戒机制,做好宣传引导、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防线,真正做到万无一失。

“你们辛苦了,一定要继续守住!”检查期间,李建勤还前往大佛寺街道办事处红辉社区岩佛湾管护站,看望一线护林员,并对照隐患排查整治登记簿,询问整改落实情况。他要求随行部门负责人一定要关心、关爱一线职工,最大限度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当天下午,市委副书记赵波一行到广安经开区就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护林员履职、防火物资储备、防火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检查。

赵波指出,清明节即将到来,各地要强化防火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生态祭祀,切实提高市民的防火安全意识。要落实防火责任,做好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大基层消防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建立健全防火物资筹备和应急保障机制,坚决杜绝火灾发生。各相关企业、各级各部门要警钟长鸣,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当天,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志文率队前往岳池县,查看了东板乡郭家庙村、县应急管理局、九龙镇永辉超市、兰渝铁路岳池站等地的防火工作。徐志文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防火安全知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要杜绝侥幸心理,加强隐患排查,坚决把各种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市防火办要加强对各区市县的督促检查,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当天下午,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丽带队,深入华蓥市检查森林防火工作。甘丽指出,华蓥是全省森林火灾高危区县(市)之一,当前,进入今年森林防火的特别防护期,尤其是在清明节到来的关键时期,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消除侥幸心理,着力强化火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紧盯源头隐患、关键部位,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要制定好防火应急预案,做好防火物资储备,及时检修防火机具,加强对扑火队伍的专业训练,提高扑火队员的应急反应和实战能力,确保发现火情及时扑灭。相关单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积极落实责任、管控火源、做好应急准备,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森林防火及清明节期间的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4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秘书长何雨率队前往协兴园区,查看了福兴大道、惠客多超市等地的防火工作,要求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做好相关应急预案,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同时指出,清明节前后是市民祭祖扫墓的高峰期,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高效组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要严查消防隐患,做到隐患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整治不到位不放过;要压紧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紧急信息报送,统筹做好森林和城乡防火安全及面上安全稳定工作。

当天,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继刚带队前往华蓥市溪口镇觉庵村、观音溪镇李子垭村、华蓥山石林景区,实地查看森林和城乡防火工作。李继刚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把森林和城乡防火工作领导负责制、防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到实处;要组织力量深入一线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现场督促隐患整改;要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加强重点节日景区林区的管理,严查进山人员;要强化应急值守,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党政领导值班带班制度,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应急备勤。(广安日报记者站 兰林前 周松林 朱俊吉 记者 蒋师帅 王林 刘秦君 苏怀平 贺樊丽 雷彬 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赵亮、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