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习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系列二

习近平首访摩纳哥 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树立榜样

2019年03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摩纳哥是习近平本次欧洲之行的第二站。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新时代学习工作室推出“习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系列策划,今日我们一起走进摩纳哥。


中摩建交2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访摩纳哥

中世纪风格的街道和建筑,充满活力的第三产业,举世闻名的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蒙特卡洛马戏节……坐落于地中海北岸的摩纳哥独具魅力。作为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的三个国家之一,摩纳哥格外吸引外界注意。

摩纳哥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小的国家,人口只有3.8万,是个不折不扣的“微型国家”。摩纳哥在环保、文化、体育等领域有着独特的国际影响。2018年9月7日,习近平在同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时指出:中国和摩纳哥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存在显著差异,但两国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双边关系发展得很好,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树立了榜样。

中摩建交以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独树一帜,成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此访是中摩建交24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访摩纳哥。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说,习主席到访令摩纳哥举国上下倍感荣幸,这将是“摩纳哥历史性时刻”。

图为摩纳哥蒙特卡洛的游船港口。新华社记者刘作文摄

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先后10次访华,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积极支持中国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在他看来,习主席对摩纳哥的访问,践行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展现中国与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开放姿态和真诚意愿,令人特别感动。

据了解,此次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举行会谈,就中摩在政治、经济、人文、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流,共同开辟中摩关系发展新时代。

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