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习主席2019年首次出访系列二

习近平首访摩纳哥 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树立榜样【2】

2019年03月24日09: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摩成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典范

据外交部网站介绍,中国与摩纳哥于1995年1月16日建立领事关系。2006年2月6日,中摩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中国驻法国大使兼任驻摩纳哥大使。2012年1月16日,摩纳哥现任驻华大使(非常驻)冯德琳递交国书。摩并在北京、上海、香港各设一名名誉领事。

建交以来,中摩关系平稳发展,一直保持着频繁的友好交往。

2014年8月,阿尔贝二世亲王来华出席南京青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2015年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尔贝二世亲王就中摩建交20周年互致贺电。2015年8月,阿尔贝二世亲王来华出席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2018年9月7日,阿尔贝二世亲王再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为其举行欢迎仪式,并邀请他来华出席2022年冬奥会。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

2018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阿尔贝二世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一直与中国中华环保基金会密切合作,共同开展了诸如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建设及其示范项目、野生东北虎保护等项目。“一带一路”是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摩纳哥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倡议。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将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这也意味着摩中将在中国直接开展更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务实合作亮点纷呈,人文交流同样有声有色。过去几年间,文化交流为促进中摩两国民心相通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年来,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蒙特卡洛爱乐乐团多次到中国访问演出;中国杂技团队在蒙特卡洛马戏节上也多次捧获马戏节最高奖项“金小丑奖”。2017年与2018年,主题为“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的故宫文物展和“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分别在摩纳哥和中国举行,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历史的认识。其中,故宫文物展在摩纳哥举办时参观人数达到5万人次,比摩纳哥的全国人口都要多。

这是2018年1月20日,中国上海杂技团在摩纳哥蒙特卡洛马戏节上表演。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大”有需求,“小”有经验,中摩两国交往相得益彰,已经成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2020年即将迎来摩中两国建交25周年。摩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充分说明,国家大小不会影响国家间的亲密程度。”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表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