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李建勤把脉定向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

坚持“科研+产业”定位 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2019年03月15日09:2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李建勤在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调研。

按照(广安)市委开展“六个一”行动安排,市委书记李建勤挂帅,主动联系四川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帕沃可公司)。3月14日下午,李建勤前往华蓥调研,从产业定位、发展目标、工作思路等方面,为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把脉定向,他强调,要坚持“科研+产业”定位,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按照“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共推”的工作思路,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企业在国内处于什么位置?有哪些比较优势?能否复制学习其他地区和产业的成功经验?在帕沃可公司,李建勤详细了解了玄武岩纤维制品的生产过程、产品用途,及帕沃可公司的产能、产值和在国内同行业所处位置等情况。李建勤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积极争创国家玄武岩产业创新中心,建好院士工作站、工程中心、创新中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产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在3500吨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项目建设现场,李建勤详细了解了项目推进情况和玄武岩产业发展规划后指出,要高标准推进玄武岩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增强科技研发创新能力;产品投产后,要办好产品推介大会,邀请航空航天、交通、军工等领域的客户,从应用端进行集中推介。

“玄武岩纤维产业前景很好,但产业发展刚起步,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啃‘硬骨头’,打好攻坚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建勤说,经过近几年发展,我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在科技攻关、产业发展和市场占有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了一定基础。当前,我市还只是利用原材料玄武岩,生产的是初级产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李建勤指出,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的定位是“科研+产业”,要在玄武岩纤维科研上实现新突破,以科研形成产品,以产品形成产业,从原材料初级产品走向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实现跨越发展,短期目标是实现3500吨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项目开工投产,远期目标要争取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玄武岩纤维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咬定青山不放松,围绕目标加油干。要按照“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共推”工作思路推进产业发展。在政府引导下避免企业自生自灭、野蛮生长,依靠科技突破来引领企业发展,走高科技高附加值发展之路,运用市场机制培育产业,通过股份制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做到生产、高校、科研院所、党委政府、金融、军工等方面共同推进。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建勤强调,要解放思想,实现产业跨越发展,立志做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破除“盆地意识”,让思想更解放、目光更长远。要高点起步规划建设厂房,要培养职业经理人管理发展企业,从现在开始准备上市工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制企业,通过市场机制筹集资金。要做好保障服务,尽快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天然气、资金、科技等方面保障服务工作。要上下联动,以非常规速度全力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要限期解决、强力推进。要以全市开展“两转一提一抓”活动为契机,狠抓作风建设,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用好用足国家政策,借势借力推进,强力抓资金、抓政策,一年干几件小事,五年干成一件大事,争取把华蓥打造成为全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创新中心。(记者站 游青 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