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会见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

2019年03月14日08:0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85年4月15日,邓小平会见坦桑尼亚副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邓小平指出,我们的改革首先是从农村做起的。因为“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在农村,如果不解决这百分之八十的人的生活问题,社会就不会是安定的。工业的发展,商业的和其他的经济活动,不能建立在百分之八十的人口贫困的基础之上”。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这样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从国家自立、民族自强的高度来认识农业问题;决定了农业现代化不仅是现代化的标志,而且是支撑现代化的基础。

  农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揭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规律。邓小平在深刻总结我国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新的历史时期,根据国情并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刻论述了农业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农业改革与发展的思想,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为实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和保障。

  邓小平十分重视我国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来认识。1987年,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农村不稳定,整个政治局势就不稳定,农民没有摆脱贫困,就是我国没有摆脱贫困”。

  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邓小平根据国情并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深刻论述了农业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了一系列农业改革与发展的思想,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为实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和保障。在邓小平的指导下,中国的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