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怎么抓?李建勤指方向、划重点

坚持“以工强市” 狠抓招商引资 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2019年03月14日07:4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大会会场。

(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对标中央、(江苏)省委战略部署,结合广安实际,提出“1234”的工作思路、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市委成立专班,把工业发展放在重中之重来推动。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怎么抓?3月13日,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对相关工作指方向、划重点,动员全市上下保持定力,坚持“以工强市”,强化创新驱动,着力转型升级,狠抓招商引资,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市政协主席肖雷,市委副书记赵波等出席会议。

在对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在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支撑作用进行阐述时,李建勤指出,经济发展工业挑大梁,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的理念,集中优势、全力突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地推,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要针对招商引资工作能力不足、办法不多、效果不理想的问题,进一步采取措施、理顺体制机制,始终盯住“341”产业,用好各方资源,充分发挥驻外机构、商会和农民工作用,形成合力,确保实现招大引强。

玄武岩纤维是当前研究最为火热的新型材料之一,一旦实现科研突破,市场将无限大,必须立足华蓥辖区内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啃下难啃的骨头,专注发展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李建勤以此为例,要求各地各部门突出重点,推动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着力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培育打造标志性产业,吃透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全市“341”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步往前走,集中攻关。要大力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工程,按照“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理念,形成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工业产业,重点推进广深、广蓉、广渝“三大合作”,下力气建设好广安(深圳)产业园、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三大园区”。要着力抓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在培育龙头企业、鼓励科技创新、推动品牌创建等方面下功夫,加快补齐短板,促进企业实现从来料加工、代工厂逐步走向研发、生产核心技术产品转变。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项目的最前端工作是招商引资,务必确保项目‘招得来’ ‘落得下’。”李建勤在讲话中道出市委市政府重视招商引资“根”之所在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解决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的问题,弄清楚“广安有什么、广安要什么,企业有什么、企业干了什么”,真正以签约落地为目的。要突出主攻方向招大引强,着眼产业链招商,围绕“341”产业,主攻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和大型民企。要全力推进区域合作,发挥广安比较优势,主动对接厦门、汕头等经济发达地区,宣传推介广安,加强经济合作。要务实高效开展宣传推介,用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川商发展大会、进出口商品展等活动平台,进一步改进工作,精心策划组织有特色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市委“1234”工作思路和广安“四张名片”等。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加大“走出去”力度,强化跟踪推进,实行“清单制+责任制”,促进项目落地落实。

李建勤在对强化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工作保障作出部署时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亲自挂帅,当好“施工队长”,党政班子要齐上阵,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要建强工作队伍,积极引进懂经济、会管理和有钉子精神的干部人才,配齐配强工业和招商引资战线干部队伍。要优化营商环境,坚决避免不作为、慢作为行为,在加强服务中体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水、电、天然气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同时,要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工业主要指标末位约谈制度,做到人人头上有目标,个个肩上有压力,形成抓好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的强大动力。

会议还表扬了2018年工业经济考核结果和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此次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县,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在第二阶段会议上,赵波对2019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有关区市县、市级部门作了交流发言。(记者 张飞 文/图)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