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要发展就需要人才,不用人才不行。要鼓励用人才,出人才

2019年03月12日08: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92年1月27日,邓小平视察珠海江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他在视察途中指出:“要发展就需要人才,不用人才不行。要鼓励用人才,出人才。”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邓小平人才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其精华。在1977年5月,他就指出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空气。“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邓小平就积极地为知识分子恢复荣誉,为知识分子落实政策,重申了知识分子是无产阶级的一部分这个重要论断。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邓小平一直强调机遇难得,人才难得。这两个“难得”有着紧密的联系,抓住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必须重视人才。

“不拘一格降人才”是邓小平人才思想的灵魂。如何让人才发挥最大的作用关键是我们能否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1980年,在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干部会议上,邓小平将中国科技水平与人才数量同先进国家作了比较分析,认为中国并不是没有人才,而是好多人才没有被发现,并批评各级党委“在这方面注意不够,没有去有意识地发现、选拔、培养、帮助一批专业人才”。

重视教育特别是重视基础教育是邓小平人才思想能够实现的根本保障,也是邓小平的一贯主张。邓小平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他多次强调经济要发展教育要先行的思想。培养“四有”新人是邓小平人才思想的核心。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培养大量人才,但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1980年,邓小平首次提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四有”新人的目标,1982年7月起,又把“四有”界定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并且在接下来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四有”方针被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成为人才培养的标准。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