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广安区贯彻落实全市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精神这样干——

拧紧“发条” 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2019年03月11日07:4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5日,全市(广安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李建勤鲜明地提出“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理念,要在全市上下形成狠抓项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为贯彻落实好市委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广安区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项目推进工作,迅速掀起了抓项目工作的热潮。

现场观摩学习, 树牢“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

3月6日,在全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的第二天,广安区主要领导和相关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沿着市上推进会观摩路线,现场观摩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项目、岳池城东新区PPP项目和武胜国际康养产业项目、龙女湖旅游度假区项目,认真学习岳池、武胜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机制。

当天晚上,广安区召开全区项目推进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精神,重点围绕“四个搞清楚”深刻领会李建勤书记讲话精神:一是搞清楚市委站高谋远、立足广安实际确定的“三抓”工作思路和“两转一提一抓”工作举措,以及市委推进项目工作制度化“三部曲”的务实精神;二是搞清楚广安区在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以及“两转一提一抓”方面存在哪些弱项短板;三是搞清楚学习岳池、武胜哪些工作经验;四是搞清楚广安区下一步“三抓”及“两转一提一抓”工作的具体举措。

系统谋划推进,鲜明“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导向

“去岳池、武胜考察学到了什么?接下来我们应该怎么办?”3月6日,在广安区2019年项目工作考察学习暨推进会上,两个小时的讨论,思想火花的碰撞理出了思路,给出了答案。

实施项目“三百”行动“统”项目。认真落实李建勤书记“以发展论英雄、以项目见高低”的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中央和(四川)省委相关政策,对接重点投向,强力推进10大类122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全力向上争取100个以上项目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争2019年完成投资112.62亿元,争取到位项目资金30亿元以上。

坚持“四个一批”“谋”项目。包装储备一批,梳理“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政策红利,包装一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省委“盘子”。启动一批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上争外引一批,常态化跑项目、要政策、争资金,聚焦“广安区有什么、广安区要什么,企业有什么、企业需要什么”精准招商,争取更多优质项目、高端产业落户。推进实施一批,加快实施南浔·广安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等项目,着力推进一批在建重点项目建设。

健全工作机制“推”项目。该区区级领导每人负责联系一个以上在建重点项目和向上争取重点项目,通过召开协调会和实地查看,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区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三抓”工作,区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三抓”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适时组织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项目推进和争取支持方面的事项。

改进方式方法“督”项目。持续实行“月督查、月通报、月排位”“梯次绩效考核”等项目推进机制,每季度按照项目节点计划对争取项目是否纳入中央、省委计划“盘子”、新开工项目是否按期开工、结转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投资额及形象进度进行全面考核,推动项目工作大落实。

开展“看重点、晒亮点、争一流”活动“评”项目。结合“两转一提一抓”活动和项目“三百”行动,开展“看重点、晒亮点、争一流”活动,各地各部门年初上报本年度重点项目及亮点工作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对标推进落实。由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考评团,到项目现场考评项目工作和亮点工作,考评结果与绩效奖金、评先评优、职务晋升“三挂钩”,推动形成“人人都要争第一、事事都要争第一”的浓厚氛围。

精心组织实施,强化“一切服务项目”保障

思路确定后,关键要在抓落实上做文章,重点要在保障上下功夫。在推进会上,大家达成共识,决定强化要素、人才、资金保障,确保项目包装有深度、推进有力度、争取有温度。

强化要素保障。该区建立规划、国土、环保、电力等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水、电、气、地等要素保障具体问题。围绕项目工作统筹推进依法治区、“放管服”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确保项目落地快、建设快、发展快。

强化人才保障。通过每月组织开展“干部提能大讲堂”,以“转观念、转作风、提能力、抓落实”为主线,优化课程设置,实行自主选学机制,全覆盖轮训科级领导干部及经济部门中层干部,着力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建立年轻干部“墩苗”培养机制,培养、引进一批熟悉项目、善抓项目的专业人才。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中央部委、省直部门和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考察学习。注重在项目工作中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狮子型”“黄牛型”干部。

强化资金保障。该区谋划包装一批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契合区情实际的融资品种,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结合机构改革,组建区金融工作局,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落实区委区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6条政策措施,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唐天琼 张曙 毛小华 记者站 廖小兵)

(责编:赵亮、李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