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四川广安区 浙江南浔区

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广安模式

2019年03月08日07: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6日,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率队再次来到官盛新区,督导调研南浔·广安产业园开工仪式筹备情况,陪同督导调研的还有在广安区挂职副区长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副区长秦胜。

“去年(2018年),我们合作起了个好头,但合作领域还局限在教育、卫生和农业畜牧等专业技术领域,3月9日,南浔·广安产业园将实质性开工落地,会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加强一二三产业联动,为川浙合作探路。”秦胜表示。

2018年,脱贫摘帽后的广安区与南浔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自去年4月结对以来,两地党委、政府按照“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要求,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结对帮扶活动。

浙江南浔区,一个被誉为“江南古镇的封面”的美丽城市;四川广安区,孕育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地方。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决策,将这两个千里之隔的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务实帮扶、务实合作,两地多层次、全方位协作关系正逐步建立。

定制项目 打造立得住的产业

龙安柚是广安农产品一张亮丽的“名片”,每年仅广安区龙安乡出产的龙安柚就达100万个,以往广安龙安柚经常会遇到销售遇阻滞销等情况,去年,这些销售难题成功得到破解。

去年11月,龙安柚盛产期,通过南浔区干部的牵线搭桥,阿里巴巴牵手网络红人“散打哥”在直播中卖龙安柚,2分钟便销出1.5万余个。此外,南浔区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农产品产销对接会,10家企业认购广安龙安柚等农特产品7450件,促进龙安柚品牌走向全国市场。

一方面是卖商品果,另一方面,龙安柚深加工厂房也已建立起来。随着新安装的龙安柚削皮设备、烘干设备等相继投入使用,曾被认为没有“价值”的非商品果,也成了可以卖钱的“金果果”。

“去年,我们不仅收购了几万个龙安柚商品果,还向柚农收购了大量的非商品果。”广安市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刚说,收购龙安柚非商品果之后,公司将其开发加工成柚子原浆、烘干柚皮、柚子茶、精油等系列产品,提高了柚子的商品附加值,增加了柚农的收入。建基地、搞加工,带来的不仅是柚子“身价”倍增,更带动了柚子产业整体发展。而这背后,离不开南浔区的支持。

按照帮扶协议,3年内,南浔区将投入资金1亿元,重点支持广安区发展长效扶贫产业、培养干部人才、转移输出劳务等。广安龙安柚深加工产业扶贫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不光是这一个项目,结合广安区区情,南浔区为广安区量身定制了可持续发展产业:崇望乡合力村,建起了标准化蜂厂和中蜂养殖基地;石笋镇鲁江村不仅新建了4公里路,还新(改)建600亩柠檬基地,打造胭脂萝卜特色产业200亩;广安区消河—龙台片区发展起了1000亩枳壳,改建了500亩黄精基地……

“85后”的南浔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梅宽,带着使命来到广安区——将湖州湖羊引进到广安区养殖。“引羊入广”,这也是去年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双方签订的9批次16项投资合作帮扶协议的内容之一。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通过梅宽的努力,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110头湖羊“安家”在了广安区大安镇司马村。为了更好地对接帮扶,练市镇还派了两名技术人员到广安,提供技术指导。

共建园区 产业协作共谱新篇

随着广安区与南浔区的“手”越握越紧,两地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广安区、南浔区决策层都在思考、碰撞,将目光瞄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飞地模式”。而共建“一个园区”的想法不谋而合,南浔·广安产业园应运而生。

好想法更有快行动。在去年11月召开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南浔·广安产业园项目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2月15日,项目正式启动。

秦胜介绍,项目由南浔城投、交投集团以“分别取地、整体建园”的方式予以建设,总投资约5亿元,占地198.37亩,总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引入沃克斯电梯、绿色智能家居等南浔优势产业,预计实现年产值8亿元,将为广安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南浔·广安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广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赓即将产业园落地建设事项纳入全区重要工作日程。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产业园立项、供地、设计、环评、招标、建设保障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并建立官盛新区管委会牵头揽总、区级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区委督查办专项督查的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围绕南浔区、广安区共同确立的春节后开工这一重要时间要求,官盛新区管委会踩牢时间节点、加强程序研究、倒排项目工期、做足问题研判,并在充分尊重南浔城投、交投集团工作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南浔·广安产业园项目推进时间进度表,细化6大项40小项的工作步骤,将每一项具体工作均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交由区委督查办进行重点督查,保障项目推进全程掌控、不掉链子。

区级各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加快工作节奏,灵活工作举措,在项目正式启动的当天完成项目立项备案,在第14天完成土地挂网,在第40天项目设计方案通过规划委员会审查,实现将原本3个月的工作时间压缩了一半。

值得欣喜的是,目前,南浔·广安产业园已成功招引沃克斯电梯、佳中木业、南浔旅投、农合联等企业到广安投资,注册成立公司5家,总投资5.7亿元,注册资金到位6000万元,招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32人,可带动脱贫120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刘定春)

(责编:赵亮、李璐颖)